思政网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

党建引领“双创”教育,助推人才培养上水平

来源: 桂林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3:55:00

2017年9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马小龙在同一天里接到了两位学生的感谢电话:一位是“90后”后创业小伙缪林,大学期间在老师指导下关注农村创业扶贫问题并撰写了研究报告,毕业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家乡农村创业扶贫实践,得到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的认可和推广;另一位是在校期间就创办公司的卢成堆,在创业导师的跟踪辅导下制定公司战略规划并作为毕业设计选题,公司在产学研结合中业绩持续增长并成功上市,他个人也荣获了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先锋奖并受到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学生在创业路上获得的成功,也是马小龙及其团队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好模式的工作成果。

◎ 做法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创”教育的深入实践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该支部在“双带头人”马小龙的带领下成立工作室,组建师生党员“双创”服务团队,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双创”教育的新模式。

1.党建+业务学习,为“双创”教育引领方向。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党支部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强调在“精、新、实”上下功夫。学习内容求“精”,重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投身“双创”教育的热情。学习形式求“新”,坚持“师生同学”,促进教学相长。倡导“校企共学”,邀请创新创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引导“现场研学”,把学习的场地搬到创业扶贫一线的村寨和田间地头,在实地调研中深化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学习效果求“实”,抓好学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抓好过程管理,制订党员业务提升计划,定期考评指导。抓好效果检验,将指导“大创”立项、竞赛获奖等“双创”育人成效纳入教师党员考核指标,让学习接地气、见成效。

2.党建+学科建设,为“双创”教育注入活力。在实践中坚持“支委想在前面,党员干在前面”,马小龙和支委班子带头谋划学科发展,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为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参加专业和“双创”教育领域的考证培训,使“双师型”教师达100%。为提升教师科研水平,马小龙带头举办分享会,交流自身申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经验。党员教师带头参加教学竞赛,获“双创”教育授课竞赛全国一等奖2次、最具创意奖1次及省级一等奖1次。课程改革方面,马小龙主持的“课程思政”项目获评广西本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为推进教材建设,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率先在国内成体系地编写出版了《大学生创业基础》《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创业技能实训与案例》等系列教材。2015年以来,马小龙连续3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均闯入总决赛,并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全国银奖等多个奖项。在其带动下,支部7名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共获“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等国家级奖项6次、省级奖项17次,“大创”国家级立项5次、省部级10次。

3.党建+“双创”服务,为“双创”教育提升影响。党支部提出,打造“双创”服务型党支部,“应该尽可能填满‘双创’教育服务领域的‘版图’”。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双创”指导,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精准辅导。设立“双创”模范岗,一名党员指导一个学生“双创”团队,一名党员示范一项“双创”项目,成功孵化3家大学生创业公司、5个创业实践项目。党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农村土地和特色小镇规划、农民创业和社会青年创业培训等工作,服务范围覆盖到区内外10多个市县。支部有6名党员在国家科技园担任创业导师。此外,为推动“双创”教育国际化,马小龙还带领党员教师指导15名巴基斯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党支部“双创”教育成果被《光明日报》《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 点评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双创”教育中立足行业、区域和学校实际,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支委谋划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通过“党建+”系列活动抓手把方向、抓龙头、创品牌,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双向促进,打造形成了“双创”教育品牌。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