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党支部

深化教学改革,确保育人质量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04:00

1990年以来,贵州财经大学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经历了从亮“黄牌”到“合格”再到“优秀”的转变。2014年贵州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个主基调,两个发展极”发展战略,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构建一流本科教学体系,推动本科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学校“主基调”发展战略的早日实现,教务处党支部李汉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弘扬“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贵财”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让学校本科教学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走出了新的路径、焕发了新的活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 做法

李汉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教育教学中的难点教务处党支部带领教改团队研究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难题痛点,探索实践出了一条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高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新路径。

1.对症下药,加强教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李汉文凝聚党支部党员力量组建了教改团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制度层面入手,以教学范式改革为切入点,全方位谋划了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改革初期,支部有的党员有畏难情绪想打退堂鼓,认为很多老师“轻松”惯了,改革不但得不到支持还会得罪人。李汉文逐一与他们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坚定信心。为让教学改革接地气,支部党员组成调研团队,每周至少深入师生一线调研一次,掌握实情、征求意见。为寻得解决良策,他带领团队多次赴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调研取经。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改革,如针对忽视学生差异性,生硬灌输教学而产生的大量“差生”问题,实施课堂教学范式改革,推进教学由“为教而教”向“为学而教”转变,促进学生学业提高;针对学生专业选择不满意、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探索“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方式,进校学生先按专业大类统一培养后再竞争分选专业,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推动了专业布局优化等。经过4年的艰辛探索,教改团队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摸索出以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本科生导师制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为“五大抓手”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模式,推动学校教改的顶层设计逐步构建、清晰和完善。

2.边试边改,力推教育教学改革开花结果。贵州财经大学的“五大抓手”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模式为贵州省内首创,缺乏可借鉴的样板经验。李汉文和支部党员们“摸着石头过河”,在改革中不断试错、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用坚实的步伐踏出改革之路。为解决改革初期参与人数少、阻力大、进度慢的难题,支部党员带头示范参与教学范式改革,分赴各学院逐一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用改革的决心和实践的效果感染打动对方。同时,大胆向学校提出工作建议,凡是参与教学改革的教师均有奖励,对教学评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等次的教师分别给予3倍、2倍和1.5倍课酬,有效提高了教师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因此,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发展成为了“五大抓手”加课酬激励机制的“5+1”模式。截至当前,学校参与改革课程达1764门次,优良率达55.33%,基本实现“适教课堂”教学范式向“适学课堂”教学范式的转型。

3.凝心聚力,力促教学审核评估圆满“通关”。2015年6月,贵州财经大学筹备迎接2016年10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李汉文作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带领支部党员开始了新的战役。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得通过,他们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制定实施了比教育部审核评估更严的工作指标。2016年,他们牵头筹备召开专家报告会、培训会、评审工作布置会20余场次,开展了两轮自评,组织校内专家现场考察100余次,撰写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及专家案头材料80余万字,搜集整理支撑材料档案文件1000余份。支部党员的责任担当、奋进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2016年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成效,认为“贵州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 点评

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抓住问题根源探索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工作举措,团结一致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工作与学校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实现了互促互进双提升。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