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

汇聚师生党员工作合力,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 青海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09:00

2017年10月18日下午,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东珠加主持“党员1+6”活动,师生们争先恐后分享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的感想和体会。“党员1+6”是从2013年就开始打造的一个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特色党建活动品牌,旨在发挥师生党员示范作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人才培养。近年来,东珠加和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结合民族地区高校党建工作实际,不断探索生动活泼、可行有效的工作方法,提升了育人的实效性。

◎ 做法

东珠加和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坚持从民族地区高校实际工作出发,以党建特色活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作用,不断增强党建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以身作则解难题,做困难学生的“爱心大叔”。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经济发展滞后、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部分同学无法完成学业。东珠加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经济、心理、学习等各方面困难。通过组建爱心协会,建立爱心基金,发放生活费用,解决贫困学生经济困难。近年来,共筹措资金10万余元,资助学生100余人。他为2013级的一名孤儿学生捐款筹集学费,联系勤工助学,帮助其如期完成学业;对一名有抑郁倾向的学生持续4年进行心理帮扶,指导其考取了硕士研究生,鼓励其以健康的心态踏上新的学习征程。同时,他重视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学院2012级一位藏族同学,因语言障碍学习困难,被学校给予了学业警示。知道这个情况后,东珠加主动协调,帮助他转到适合的专业进行学习。该同学不但顺利毕业还辅修了第二学位,这让东珠加欣慰万分,也坚定了努力让每一位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信念。

2.教师党员来引导,做指导同学的“筑梦老师”。发挥教师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东珠加组织学院教工党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爱心协会等社团联合举办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系列活动,围绕“服务学生心连心”主题,开展了“我和共产党的故事”“我的成长经历”“感恩帮助过我的人”等学习分享沙龙,组织教师党员定期与学院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学习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引领学院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爱校;激励学生不畏困难,砥砺奋进,学好本领、立志成才。此外,还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引领教师党员做言传身教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成长的筑梦人。

3.学长党员传帮带,做帮助新生的“知心学长”。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师生配比仅为1:26,师生存在年龄、思想代沟,导致学院在了解新生思想、学习状况方面存在局限性。为此,以东珠加为代表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开展工作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经过多次讨论研究策划开展了“党员1+6”活动。学院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党员,每名党员与6名新入学同学联合建立学习小组,每周3次深入新生宿舍开展谈心交流、组织集中学习,帮助新入学同学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学习生活困难。该活动一方面帮助新生成长,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学生党员工作能力,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4.师生党员齐上阵,做学生成长的“有力助手”。探索实施“三服务、三个一”党建项目,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优秀人才。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三服务”活动,选树一批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先进党支部,围绕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开展活动,创建了一批党员公益服务活动品牌,切实解决了部分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为解决就业难题,举办了“10+N”工程系列讲座,通过邀请老师对毕业生进行讲座、召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邀请学长进行分享就业心得,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帮助服务。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党员,搭建工作平台,引导他们通过做好一项党支部或班级工作、带领好一个宿舍、帮助好一名同学,提升党性修养、锻炼工作能力、牢固宗旨意识,培育了一支品德优、学习好、能力强的党建工作后备队伍,也帮助了一批同学在思想、学习、实践等各方面得到长足进步。

◎ 点评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坚持从实际出发,将“以爱施教”的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从领导班子、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三方面入手,坚持以身作则,努力为困难学生办难事、解难题;发挥学长作用,引领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抓好教师党员,教育学生砥砺奋进;通过师生党员共同努力,让每一位同学在党组织的关怀下茁壮成长。这些工作创新了党建工作方法,丰富了党建特色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使党建育人工作有主体、有抓手、有成效。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