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让党旗在高校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让党旗在高校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东北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6:57:0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组织做好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好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应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站位要“高”,进一步筑牢防“疫”思想基础。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检验,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是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度和广大师生责任感的一次检验,是对党员境界、觉悟、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一次检验。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防控一线锤炼政治品格、彰显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攻坚要“实”,进一步推动防“疫”任务落实。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和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要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建立起严密的防控体系,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及时如实报告情况,对于发现疫情问题线索情况,要如实报告,坚决做到不隐瞒、不延误、不遗漏。要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在组织做好师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发动师生做好家庭及相关人员的防控工作。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运用好官方媒介资源和学校网络媒介,深入宣传科学防治知识和高校防控工作通知,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进一步稳控情绪、凝聚师生、鼓舞斗志。

三是责任要“明”,进一步健全防“疫”责任体系。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压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形成防“疫”工作合力。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全体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挥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在履行岗位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积极主动开展健康防疫知识的传播,自觉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师生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考察干部,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高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好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高校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