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南财经大学:高擎党旗 筑牢堡垒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西南财经大学:高擎党旗 筑牢堡垒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09:57:06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统一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应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校沉着冷静、全力以赴、精准施策、严密防控,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让党旗在校园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任组长,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筹谋划、推动落实、督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曾道荣、副校长史代敏担任主任,成员单位涵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拟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学校建立了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执勤岗疫情防控工作四级责任体系,形成全校上下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预防措施有效的工作局面,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校领导多次到一线检查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学校先后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致全体西财校友的慰问信》等一系列通知。

1月21日,学校启动传染病预防工作预案。

1月22日,校领导到校医院检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学校师生基本情况摸底排查,果断暂停西财暖冬社会实践等学生活动。

1月24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全面实施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1月25日,校内各单位全面开展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排查。

1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部党组、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道荣、史代敏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管理,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具体事项。学校两校区全面实施门禁管理。按照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制订完善综合组、防疫组、安保组、保障组、宣传组和督查组6个专项小组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

1月27日,召开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

1月28日,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等校领导到光华、柳林两校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光华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会议强调,要切实准确把握疫情形势,上级部署要求和校园总体情况,切实做到“六个一定要”:工作预案一定要完善,师生状况一定要弄准,校园管理一定要严格,信息传递一定要到位,物质保障一定要充分,督查工作一定要跟上。

1月29日,学校发布《致全体西财校友的慰问信》,鼓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心,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0日,下发通知《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校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挥下,成立3个党员小分队,分赴光华柳林两校区,积极投入防控疫情战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31日,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等,到柳林校区看望慰问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详细了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工作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予以肯定,感谢大家不辞辛劳、坚守防控一线,并向全校值守防控一线、辛勤付出的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看望慰问留校同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落实落细,全面到位,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阵地

突出抓关键,从严抓落实。当前,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落实。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下,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切实筑牢防控疫情校园阵地。

全面强化值班值守,统一行动。严格执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校区值班制度,成员单位以专项小组为单位,同时在光华和柳林两校区设立值班岗,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中枢畅通。强化师生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疫情监测及信息报告,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消毒、第一时间拨打120。严格执行光华校区北大门中层干部值班制度,坚持中层干部带头担责,带头尽责。

严格校园门禁管理,防控输入。学校两校区严格执行凭证出入制度以来,坚持实行五岗执勤:证件检查岗、体温排查岗、中干值班岗、流动巡查岗,根据学校实际,安排专人提供门禁管理英语服务,确保万无一失。针对光华校区离退休老同志多、外来人员多等特点,党员小分队、学校后勤、离退休工作处联合攻关,强化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从严管控人员流动。

全面落实防疫要求,强力阻击。发布离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公告、加强留校学生在校管理。加强医护人员、保障服务人员预防知识培训,科学应对防疫。设置医院发热门诊,制定工作预案。设置废弃口罩集中丢弃处,集中处理杜绝二次污染。关闭住友苑、体育馆、离退休活动室等公共聚集场所。及时恢复菜市场便民服务点,做好职工生活保障服务。

全面实施卫生消毒,科学防疫。成立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全面启动校园环境卫生整体改善行动,加快实施两校区环境卫生消毒。对校门、食堂、学生公寓、家属区单元走道、校园主干道、垃圾场、菜市场等重点区域全面消毒,确保每天不少于两次,努力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

着力强化宣传教育,凝聚人心。坚持主动发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报道学校防控动态和有力举措,科普知识,先进典型等,把学校党委的关怀送达到每一位师生,学校各项举措让每一位师生知晓。在学校主页开设专题,累计编发报道50余条,官微官博相关阅读量分别累计突破8万和40万;#齐心防疫 西南财大在行动#话题阅读量突破27万。制作科普宣传传单1200份,宣传展板3套42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大共识。

着力强化督查力度,确保实效。对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蓉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现场确认各工作组值班人员到岗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和当日工作进展等;多种形式核对部分人员排查信息,确认学校师生对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的了解情况。狠抓问责,对于责任单位和个人责任落实不力、认识不够、执行力差、责任心不强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坚定必胜信念,胜利必须战斗。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无数党员主动站出来、把责任扛起来,社区、医院、机房、宿舍、食堂、垃圾处理站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师生支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更多的师生、校友志愿加入学校的疫情防控战斗。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面前,西财人毫无畏惧、毫不懈怠,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zhangxiao]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