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安交大以“六性”夯实廉政文化建设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西安交大以“六性”夯实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7:48:00

 西安交大以“六性”夯实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深远性、广泛性。西安交大纪委坚持实事求是的总原则、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系统总结学校廉政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提出要夯实高校廉政文化的“理论性、制度性、针对性、常态性、新颖性、警示性”,并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文化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以“理论性”奠定根基。学校新成立了“廉政研究中心”,由纪委书记担任研究中心主任,邀请校内外廉政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建立拥有20余名学者的研究人员智库,专家人员分别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社会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公共管理等专业背景,能够以不同的视角、从理论方面深刻阐释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对策建议。仅2019年,廉政研究中心专家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3篇,获得各类荣誉4项;学校被陕西省纪委监委授予全省首家“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全年累计培训各级各系统纪检干部1600余人次。

以“制度性”明晰举措。学校制定出台了《廉政文化建设十条措施》,从抓好“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加强招生基建等重点领域教育监督、拓展廉政文化载体、严肃执纪问责、注重激励与约束、强化纪检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0项明确措施、24个具体任务,逐一督促抓好落实,并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确保将制度落地落细落小。通过打出一番组合拳,为实现一体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针对性”强化效果。以校管干部为重点强化廉政教育,体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邀请廉政研究专家来校举办廉政文化专题报告、讲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对新任校管干部,配制廉政培训“三合一”套餐:一是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体谈话,强化政治纪律要求;二是纪委书记讲授廉政党课,每位干部现场签署廉洁承诺书;三是要求每位干部结合自身岗位查找廉洁风险点,并提出防范风险的对策。通过学校各级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讲党课等形式,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常态性”突出细节。紧盯春节、国庆等每个节假日和开学毕业等时间节点,明确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要求,通过短信平台提前给每位党员干部“打招呼”,做到 “早提醒”。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严格执行事前申报、事后报告的“双报告”制度。此外,每年针对不同主题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2019年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谈话提醒,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以“新颖性”增强活力。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以书法、绘画、海报、音乐、舞台剧等多种载体,用师生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方式,扩大廉政文化传播,展现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突出高校特点,创建交大特色品牌。运用校内电视、广播、校刊、校报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大力开展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廉洁、昂扬、奋进的校园文化环境。

以“警示性”强化震慑。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对某原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处级以上干部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发放《忏悔书》,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形成了有效震慑。此外,以基层单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及时向校管干部发放各类警示教育图书,组织二级单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警示视频片,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守好底线红线。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处副处长 )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