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高校样板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共造美丽乡村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高校样板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共造美丽乡村

来源: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3:55:00

校地打造“1+5”美丽乡村济南模式

样板支部助力大王庄镇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战贫和战“疫”“两手抓两手硬”,“防疫”“脱贫”“两仗”都要赢。如何完成国家2020脱贫任务,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以党建为引领,借助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样板支部品牌优势,着力打造“1+5”美丽乡村品牌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3月18日,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安排下,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守泉、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灵、院长于宏伟和副院长朱英华一行去了学校挂职干部所在地莱芜区大王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七队队长、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徐运国副院长带领大家一同走访了南店子、蔫家林子、道洼、大槐树、姚家庄五个村,进行了现场走访,对每个村子的村貌民情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考察完现场,项目组来到第七乡村振兴服务队办公驻地,和服务队领导们进行了座谈交流。齐守泉结合经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全国样板支部建设的经验,对乡村建设中支部核心作用发挥、拓展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乡村支部党建工作与乡村经济协同发展、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以及下一步“样板支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模式的建立等做了分享交流。同时对利用经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为当地的农副产品商贸中心、山水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等,搭建电商平台,为村民的脱贫致富提供支持的方案做了介绍。于宏伟介绍了“一村一品”项目方案内容以及下一步的实施思路,徐运国副院长和服务队领导们结合“一村一品”谈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会上,大家通过研讨,形成了大王庄镇五个帮扶村“1+5”美丽乡村建设济南模式,“1”指党建引领,尤其是借助经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支部的全国品牌,优化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5”指帮扶的5个村形成“一村一品”5个品牌。南店子村依据该村的老村老树,梯田景观设计“山峦叠翠”品牌;道洼村依据该村的原始风貌以及古老民风与生活方式设计“民风古韵”品牌;姚家庄村依据该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设计“田园休憩”品牌;大槐树村依据该村原有的商贸中心和大槐树河景观设计“商贸集散”品牌;焉家林村依据该村位居下游,河水丰沛的优势,利用村西广场进行沿街绿化和村内水系改造提升设计“水天一色”品牌。五个品牌秉承由远古到现代,由自然到人文,由休闲到体验,形成线性逻辑,自成一体。预计建成后将形成乡村振兴的济南模式,齐鲁样板。

2019年7月,徐运国副院长挂职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七队队长帮扶大王庄镇五个村。学校与大王庄镇签订服务共建协议,七个二级学院与五个乡村分别签订《乡村振兴服务共建协议书》,结合学院立项的省教学改革项目《职业院校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与实践》,捐助资金30万元,与帮扶镇村深度对接融合,在党建联合体、板栗花椒形象代言人评选、乡村振兴助理员选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践行了把课题写在大地上,样板支 部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务实作风,让样板支部的旗帜在乡村振兴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