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广东教育系统344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广东教育系统344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来源: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1:24:18

最美逆行 临危不惧显真章

2020年1月31日,武汉汉口医院一名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至60%,但是专家们身穿防护服,完全无法对患者进行听诊,不排除患者发生气胸的可能。就在患者命悬一线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科主治医师司向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患者进行床边心肺超声检查,成功抢救重症患者。这是汉口医院第一次开展重症床旁超声技术应用。

与武汉一线党员们共同抗疫的日子里,司向看到党员同事们心无旁骛、团结一心,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备受感动与鼓舞,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党组织考验我,我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成这次任务,打赢这场战役。”

冲锋在前  十七年后再赴战场

“我将不负所托,尽我所能,冲锋在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陈雷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2003年,陈雷参加了广东抗击“非典”的战斗,因表现突出,荣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17年后,他作为广东第二批援汉医疗队的一员,又一次奔赴前线。

为了最大限度地挽救每一条生命,陈雷和医疗队对所在病区的150余位患者逐一制定个性化的营养康复、肌力康复等方案,显著提高了汉口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

在驰援武汉的一个星期里,组织的关爱、党员们的表率,给了他巨大的勇气,让他不仅在实际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更是要在并肩作战中和党组织融为一体。他逆向前行、奋战前方的身影,是对党组织最深情的“告白”。

一个多月来,广州、深圳和武汉三地举行了多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中山大学8家附属医院共38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91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发展的新党员。

担当践行  妙手护航春常在

今年的除夕夜,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单妙航护士长随广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2003年,她也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救治。

在武汉汉口医院,一次例行查房时,38床的患者情绪低落,“我很久都不敢发微信,不敢打电话了,得了这个让人嫌弃的病,我都不想人家知道。”单妙航听后马上开导患者:“广东医疗队是由9家广州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组队而成的,非常专业,您要对自己、对我们有信心。”工作中,单妙航时常用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来勉励自己: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我将不忘初心,守住根本;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坚定理想,忠诚奉献!”3月9日,单妙航等3位一线医疗队员“火线”发展入党。

主动请缨  无惧无畏义无反顾

3月4日,在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驻洪湖医疗机构临时党支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郑汝钢等3人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今天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战疫一线加入党组织,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将不辱使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郑汝钢是一名湖北女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支援湖北抗疫。在洪湖抗疫的半个多月,郑汝钢时常被洪湖人民的坚强意志所感动,他们以众志成城的行动和乐观向上的心态,与新冠肺炎顽强斗争,“这里不愧是当年洪湖赤卫队战斗过的地方”。

婚纱变战袍  中医施护慎独细心

唐杏杏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即将成为幸福新娘的她,在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推迟婚礼,婚纱变战袍,奔赴武汉,不改初心。在隔离病房,乐观、开朗、大方的她让许多患者都记住了她的名字,她不怕困难,将独特的中医辨证施护准确运用于患者,慎独细心尽显中医人本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3日,庄严肃穆的入党宣誓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厅内进行,唐杏杏等8名白衣战士光荣入党。这一个月以来,她和医疗队员们在隔离病区,为患者带去行之有效的中医特色疗法,送去事无巨细的悉心照料。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见证了她们在病房无数次穿梭的身影;起雾模糊的护目镜,挡不住他们无惧无畏的坚定眼神,愈发坚定了她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

坚守初心 无私奉献为民服务

“群众总是受保护的,我想要成为保护大家的人!”3月25日,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后,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90后队员洪妙君激动地说。

洪妙君刚进入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时,呼吸困难、缺氧、想吐等种种不适接连袭来,“那是我第一次体会都吐到嘴边却要强忍着咽回去的感觉。”然而,作为医护人员,在党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刻,队员们总是争着进入隔离病区。看到身边的党员同事勇于冲锋的身影,年龄最小的她被深深地感动了,慢慢地她也成为了那个抢着进隔离病区的人。“我入舱了,就有人留在舱外,这样他们就会安全一点。尽量降低队友感染的风险、尽量包揽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是我能做也最想做的。”洪妙君平静地说道。

挺身而出 做重症患者生命的守护者

在武汉协和西院ICU,为了快速适应陌生工作环境,提高危重患者护理质量,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护士长黄潇红克服年龄大、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主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入病区最危重的患者护理中,始终坚守在高压力、高风险的抗“疫”第一线。

在黄潇红和队友们精心的治疗护理下,协和医院ICU多名重症患者顺利拔管脱机,转危为安,其中收治的年龄最大的一位79岁的危重症患者也成功拔管。她所在的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团队更是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

“能够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入党,是一种自豪,也是一种幸福。”3月3日,火线入党的黄潇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至今,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赴湖北医疗队已有8名同志火线入党,其中,赴武汉协和西院重症医疗队12名队员均为中共党员,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先锋队!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火线”入党,鼓舞了更多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涌现,在疫情防控一线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战斗热潮,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