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大经济管理学院:同上战“疫”思政课 “闪闪红星”放光彩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大连民大经济管理学院:同上战“疫”思政课 “闪闪红星”放光彩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6:28:40

旗帜引领方向,担当映照初心。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大连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检验和加强。学院持续开展教育和引导,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理论武装,发挥好思想的引领力。强化实践导向,汇聚起强大的行动力,不断推动思政课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小我融入大我,践行疫情防控“思政实践课”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全院2100多名学子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将线上的学习抗“疫”与线下的实践助“疫”相结合,许多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当在前,以民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蓬勃力量投入到所在地的抗疫斗争中,他们宛如一颗颗红星,照亮别人,绽放自己。

“纵使天气寒冷,人心依旧温暖。虽然需要询问的信息很多,但大家也都很理解和配合。”这个寒假是旅游管理2016级那博文一段难忘的时光,刚刚参加完考研的她在寒假里并没有闲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主动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每天一大早就到岗执勤,负责监管小区人员流动,记录人员出入及各种信息。本期党校学员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阿尔祖古丽·图如普同学这个寒假也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说:“我的叔叔是扶贫干部,当得知有其他同事由于特殊情况需要回家时,我萌生了做志愿者的想法。”一个多月的志愿工作让她感受到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但她认为作为青年人就应该冲锋在前,闪亮青春底色。

刚刚加入党组织不久的李德政同学在疫情期间得知家乡血站血小板告急,第一时间前往血液中心献血,这也是他第七次献血了。他说自己虽然没有专业医疗知识,但也希望能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疫情面前,守望相助,学院很多同学都参加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汇聚起信心和力量,成为闪耀在各地的“民大名片”。

停课不停学,上好疫情防控“思政理论课”

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今年3月2日开学第一天,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织了线上升旗仪式,支部成员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畅谈新学期的规划,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3月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在学生们引起热烈反响,学生党员、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奕童说:“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当代青年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学生党员郭彦汐说:“生在种花家,何其有幸,作为一名学生更要懂得珍惜,做好本职”。

停课不停学,开学以来,各班级的课堂教学井然有序。这离不开任课教师的认真负责,也有班委和学生党员的默默付出和耐心服务。学生党员白茹玉同志作为班级班长,每天和班委都会关心班级同学的健康状况,加强日常网格化管理,精准把握同学动态。

为强化线上“学在民大”的良好氛围,学院重视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旅游管理182班的佟睿是第十六期学院党校培训班中的一名学员,她谈到自己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她的代理班长井静学姐给了她很大的影响。井静学姐常和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实践中,都要努力发挥一名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这也激励了佟睿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在去年的“学长计划”中也担任了新生代理班长一职。行政管理182班的丁宁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对党组织的认识和向往离不开于海波学长在“一帮一”学习小组中对她的帮助。在学习小组建设中,身为预备党员的于海波学长不仅在学习上分享自己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科研竞赛经验,还经常与丁宁交流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的理解,这些都坚定了丁宁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家校共同参与,上好疫情防控“党校思政课”

学生党员发展培训工作是高校党建的基础工程,也是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疫情期间,经济管理学院第十六期党校培训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各学院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党校培训的新模式,将线上党课培训与线下自学相结合,小组讨论中师生与家长一同活动,党校学员和组织者人数再创新高,党课培训中有60后的资深教授、有70后的家长,有80后的骨干教师,有90后和00后的各民族学子,这些既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真实写照,也是凝聚起中华民族战“疫”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培训创新授课方式,利用多平台学习,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在线教学资源,用好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学习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与线下自学。本次培训高达79人,少数民族同学51人,占全体学员的64.5%,学校教师、学员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整个培训和讨论中。

市场营销183班王睿兮的父亲,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在部队入党,复员转业后也时刻不忘党员的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这种优良的家风传承也使得王睿兮同学在班级中主动履行班委职责,热情地为班级同学服务,带领身边的同学们共同进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就是一场鲜活深刻的‘大思政课’。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抗‘疫’斗争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全院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深化学生对增强‘四个自信’的认识和认同,把思想政治工作化于无形、融于细微,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杰说道。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