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统战建言献策成绩颇丰 - 高校统战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统战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统战建言献策成绩颇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23:28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分别收到由民革陕西省委会和民盟陕西省委会寄来的感谢函。函中告知西安交大3位民革党员和3位民盟盟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建言,建言成果被上级部门和上级组织采用,同时对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民革党员、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提交的建言被民革陕西省委会采用,并作为陕西省政协大会发言进行了书面交流;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用,并报送给全国政协。民革党员、经金学院彭晖副教授提交的建言被民革陕西省委会采用,其中2份建言作为民革省委集体提案被省政协立案,1份建言作为陕西省政协大会发言进行了书面交流。民革党员单英骥同志执笔的调研报告被民革陕西省委会采用,作为“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专题调研成果报中共陕西省委,同时作为民革陕西省委会2019年度调研成果提交民革中央举办的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经金学院李香菊教授报送的建言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李晖教授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民盟信息》采用,报送全国政协办公厅;民盟陕西省委科技委员会主任、机械学院赵玉龙教授报送的建言为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提供了重要素材。

6位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政建言的事例,是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一个缩影。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用行动和成果向学校、社会和国家交出一份合格的建言献策成绩单:

向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政协提交人大议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7件;向全国政协、陕西省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省委提交社情民意30多条;向中央统战部、陕西省政协、陕西省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省委等报送调研报告、会议书面发言、研究论文30余份;学校17人次专家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和陕西省政协的专题调研、协商座谈,提交建言材料13份;9位党外专家教授联合完成1项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课题;1名民革党员执笔的调研报告作为“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专题调研成果报中共陕西省委;1名民盟盟员的建言材料为起草民盟中央领导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稿提供重要参考;1名民盟盟员的建言经民盟中央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1名民盟盟员的建言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1名民盟盟员的建言为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提供了重要素材;1名民盟盟员的建言转化为陕西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1名民盟盟员作为专家组组长主笔完成1项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1名民建会员的建言被陕西省委办公厅采纳;1名民建会员的调研报告被评为陕西省政协优秀调研成果;1名九三学社社员的建言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1名九三学社社员的建言被九三学社中央用于参加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展望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陕西地方发展实现追赶超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献计出力,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