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北大医学部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奋战抗疫一线 - 高校统战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统战

北大医学部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 北京大学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3:10: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动员、全面部署,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力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北大医学部统一战线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充分展现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

冲锋陷阵,奋战抗疫一线

统战人士积极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

1月26日,大年初二农工党党员、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应急医疗队队长与兄弟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组成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

2月7日,李海潮(北大医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王天兵(人民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王泠(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民盟盟员)、朱凤雪(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曹照龙(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农工党党员)、高伟波(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社员)、程渊(北大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民建会员)等7位统战人士作为第四批北大医学派出的300多名白衣战士,再次出征湖北。

2月9日,民盟盟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宏志赴北京佑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第一线进行支援。

1

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说:“我义无反顾地带着第一批队员进入隔离病区,看着一个个病人进入病房,听着一声声感激的话语,感受着病人如释重负的心情,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作为护理工作的总指挥,我有义务保护好她们的安全,更有义务和她们一起为病人提供高效的救治和优质的护理。作为民盟盟员,我也始终不忘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具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的历史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他们直面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高尚职业道德,在抗“疫”前线展现统战成员的使命担当。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来袭,统战人士发挥北医人在医学方面的智库平台优势,就疫情防控应对提出建议。

统战人士王广发、马弘、刘民、孟庆跃等被聘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在国家层面发挥智库作用,参与疫情预测判断。

九三社员王贵强作为国家级医疗专家,受国家卫健委调派,赴安徽等地指导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并参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修订工作,代表专家组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2

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组织统战人士深入剖析全国及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从疫情趋势、舆情应对、治疗药物、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内容建言献策,吴明、顾晋、阙呈立、李海丽等撰写了《关于加强统筹协调、防控疫情必须全国一盘棋的建议》《关于拓宽供应渠道,发挥市场机制,强化纪检监察作用,有效解决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紧急建议》《关于在抗击疫情中采用远程影像诊断、减轻影像人才短缺压力的建议》《关于非常时期发生的扰医伤医事件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的建议》等。

1月22日至今,北大医学部8个民主党派和侨联50多名成员共撰写建议112条,这些建议不仅有面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对策,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具有科学价值的“一手经验”,同时也有面向疫情长远影响和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深度思考,统战部整理并上报给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供中央及各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利用专业优势,投身科普宣教

统战人士在遵守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和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积极投身疫情分析、专家咨询、科普宣教、知识传播等,就备受广大民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专业的指导。

民盟盟员、第六医院马弘教授主编《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服务心理支持技巧50问》一书,助力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团队向社区提供心理社会服务,并积极参加网上援鄂咨询服务。

九三社员、公卫学院钮文异教授利用专业知识创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社会动员 共克敌顽” 及多首针对各种人群的防控疫情的健康科普段子,在《健康报》上刊登。还作为《漫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心理防护——戴好“心理防护罩”》《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营养膳食指导》等书的顾问或者审稿专家进行指导创作。

九三社员、公卫学院马冠生教授在新媒体平台《马上营养》发表6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文章。

九三社员、公卫学院黄薇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口罩=安全?专家指出:不能正确佩戴口罩,反倒增加健康风险》发表于《大众健康》杂志上。

 

3

农工党党员、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红2月9日作客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指出“决战武汉,关键一疫,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九三社员、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阙呈立教授2月13日作客科教频道,介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可以做什么”。

归侨、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控心理健康视频中解答心理问题,教大家应对疫情带来的焦虑与恐慌。

九三社员、第六医院姚贵忠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提出抗疫心态“五感”即安全感、知足感、归属感、希望感、价值感,帮助人们应对在特殊时期可能存在心理波动。

民盟盟员、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薛冰积极参加北大六院心理应急医疗队,通过“健康卫士能量加油站”系列活动助力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顾晋、卫燕等很多医生通过微博、网站等形式积极为患者免费义诊服务。

致公党员、归侨姜婷通过《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谁》画作表达对一线抗击新冠肺炎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九三社员杨锐创作了诗歌《难忘希波克拉底誓言》。

林剑浩、姜婷、屠鹏飞、黄薇、张卫光、伊鸣、郑瑞茂等几十名统战人士通过党派组织或者学校为抗击疫情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捐物,支持疫区抗击疫情。

越是艰险越向前!此次疫情中,北大医学部统战人士不忘合作初心,以切实行动与党携手前进。我们坚信,通过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统战人士、人民群众的努力,定能早日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疫阻击战!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