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武汉理工大学基层学生党组织战“疫”纪实 - 高校统战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统战

武汉理工大学基层学生党组织战“疫”纪实

来源: 武汉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3:19:08

“我是武汉理工在读学生,五年党龄,现在陕西居家隔离十七天,一切正常,若有需要随时可以去武汉当志愿者!”“身体健康,如果需要,随时返回武汉!”武汉市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网络公告后,一条条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党员的请战留言慷慨激昂。

扎根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在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在和平年代的战“疫”一线淬炼忠诚信仰。

速响应,激发青春“守护力”

“危险、困难的事情,党员要主动上!”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市硚口区的博士生党员薄云,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申请参与宝丰宝地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面对部分居民对疫情形势认识不足、无故闯岗外出的情况,他在耐心解释劝返的同时,主动了解原因,做好需求登记,引导居民通过社区组织和网络团购解决生活物资困难。每天坚守在入户排查、社区巡逻和公共环境消毒工作一线,用坚实的脚步守护着自己的家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把危险留给人民群众。”法学社会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安荠返回家乡四川绵阳居家隔离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主动向社区党组织申请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不顾一线工作危险,严格实施出入证派发制度,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的统一组织下高标准完成了封闭式管理工作。

“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曾在部队服役一年的管理学院硕士生党员赵志兰,毅然再次踏上战场,在家乡湖南浏阳加入“抗疫志愿队”。她认真执行设卡站岗、测量体温、登记人员等工作任务,全天坚守岗位。战严寒,斗风雨,以高度的执行力、战斗力诠释着退伍军人的本色。

社会工作专业党员刘雪燕通过线上微信群链接全国范围内的心理专家和医生志愿者,组建“社工+心理/医务”线上联合服务小组,为疑似、确诊患者、居家隔离人员及社区工作者开展健康咨询、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服务,团队共吸纳志愿者48人,累积服务152人次。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努力凝聚社会力量,发挥专业特长,为线上社区营造了亲善友爱、人人尽责、共抗疫情的和谐氛围。

学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自编趣味学习教材,不断打磨课堂质量,认真落实线上教学任务。组织开展“每日读书会”“疫情我知道”等主题活动,打造“素质养成+基础教学+能力培养”相结合的网络辅导模式,有效实现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互动,暖心助力湖北保康、贵州龙里、三都等服务地中小学顺利开展疫情期间教学工作。

“守护力”,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热血担当,是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活力之光。防控疫情的前线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扬帆,以共产党员的共同理想掌舵,以坚实有力的肩膀守护祖国家乡。

稳思想,聚合树人“引领力”

“你和家人身体状况都还好吧?”“家里生活有保障吗?”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德来坚持通过“网络面对面”的方式逐一了解300余名学生的身体心理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科学防护。作为留校负责老师,坚守一线下宿舍,及时协调学生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安排留校学生分开住宿,避免交叉感染。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辟“信·中国”特别篇专栏,邀请师生真情朗读红色家书、名人书信,引导学生与时代对话、与历史对话,筑牢理想信念,强化抗疫信心。

作为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属和新生宝妈,资环学院辅导员郭娜以抗疫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特殊故事,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态、乐观面对疫情。面对隔离期间的巨大压力,她坚持与辅导员队伍干在一块、做在一起,从疫情通报到防护引导,从信息摸排到危机防控,都未曾缺席。

经济学院辅导员董雪傲返乡时乘坐航班上有一名乘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她主动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与隔离观察的同时,顶着自己和家人可能被传染的心理压力,仍然坚守岗位,关心摸排学生的身体状况。当所带的一名研究生出现疑似症状,她用亲身经历疏导该生的情绪,督促学生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及时排除感染风险。

面对疫情期间的时空阻隔,学校辅导员及时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学校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帮助学生暖心助力,加油鼓劲。“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只要微光与微光聚集,相信我们定能战胜黑暗,迎来光明”“放宽心,这方土地有你们的支持会好的”。大家集思广益、克难奋进,纷纷借用“书信”媒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与学生实现心灵相通、信息互通和情感融通,以纸短情长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线上开学前夕,辅导员们依托“网络年级周会”这一思想教育主阵地,科学引领学生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学透入脑、将关怀关爱领悟入心、将任务要求落地入行,有效赢得学生的认同认可,广泛凝聚全民参战、全民抗战的信心与力量。2月23日晚,大家通过腾讯会议、强国通等网络平台召开首次网络年级周会共计149场次。

收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给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广大辅导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干劲更足!始终坚守岗位,不忘育人初心,以情暖心,以行抚心,以信连心,共同打响思想懈怠“防疫战”,竭力打赢担当作为“主动战”,接续打好立德树人“持久战”。

守阵地,强化抗疫“战斗力”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社区防控的政治责任。各级学生党组织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和讲话以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支部自身特点开展疫情防控特色党建活动,充分组织动员学生党员走向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以不同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资环学院本科生党总支认真部署,精心谋划,要求全体党员返乡后自觉报备、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结合实际需要和自身情况参与志愿服务,围绕一线工作所思所悟及时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党总支以“响应号召,主动报到显红心”“积极上岗,各尽其才齐用心”“坚持作战,大江南北话决心”三项主题活动,扎实组织学生党员科学、安全、有效地投身一线工作,各支部共28名党员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在新学期开始前召开视频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全员参会。大家共同学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当前形势下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紧紧围绕《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武汉理工大致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的一封信》等的要求,对在学生疫情摸排、心理疏导、线上教学、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专题部署。

法学社会学院本科第四、第五党支部线上召开“众志成城,携手战‘疫’”专题党组织生活会,会议全面梳理了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大家通过网络发声传播正能量,用理智客观的态度看待网络上的信息舆论,引导广大同学科学防疫、提升信心。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以文字、照片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在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以实际行动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基层学生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抗疫一线作为“战斗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