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华西最前线! - 高校统战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统战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华西最前线!

来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01:11:51

在此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有一个集体“三线作战”,驰援武汉医疗救治前线,全力支撑成都市传染病院新冠肺炎重症病患救治,直面所有华西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可以说他们直接身处疫情短兵相接的最前线,这样的一支队伍,就是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

在这场战役中,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以一贯的坚强作风,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为代表的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干在实处、冲锋在前;支部53名医护党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各项防控和救治工作落细落实。

一、党支部三线出击、主动作为

积极动员和选派部门、科室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1月25日,我院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21人,其中就包括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的刘焱斌、江雪等4名医疗和护理骨干。1月29日,应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要求,我院选派11位专家组成医疗队,派驻四川省定点收治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传染病院)开展工作。其中就包括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教授。2月6日晚,在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需要我院紧急派出援武汉医疗队的任务后,感染性疾病中心再次派出以党支部书记白浪同志带队的医护团队6人驰援武汉。

随着到华西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逐渐增多,医院开始动态扩充隔离病房。1月18日预留1个病房供留观隔离,1月21日留观隔离房间扩大到5间,1月22日扩大到10间,1月23日扩大到15间,感染性疾病中心全科医护人员也开始轮流在隔离病房值守。随着疫情的加重,按卫生行政主管单位的要求全方位做好华西医院作为定点收治病人后备医院的准备,医院决定立即腾空感染性疾病中心传染病房作为收治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然而,此时的传染病房都住满了其他疾病的患者。疫情就是命令,感染性疾病中心全体医护人员接到命令,有的还在回家路上,有的刚刚回到家里,就毫无怨言地立即启动传染科原住院病人搬迁转运工作。感染病房在吕晓菊副主任带领下,转出自己病房病情较轻的病人,腾出床位来收治传染病房的重病人;遇到不太理解的患者和家属,党员干部带头一一做患者和家属的思想工作,终于在除夕夜凌晨将传染病房的150张床位全部腾空,随后又紧急改建20间负压重症病房。根据疫情需要后续还将陆续腾空第五住院大楼的252张病床(其中就包括感染性疾病中心的病床84张)。

抗击疫情,既是对党员职工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认真研究部署,严格按照院党委的统一指挥协同行动,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率先垂范作用,做堡垒,扬旗帜,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二、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自1月23日起,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全员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值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抗疫一线。1月25日(大年初一),唐红主任和党支部白浪书记一早就来到科室,认真检查隔离病房改造和布置情况,及时联系基建运行部,对清洁区通道等细节进行了规划和优化;冯萍副主任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节约防护物资,独自一人进入传染病房查看患者情况,为年轻医务人员作出了表率;吕晓菊副主任积极通过“干部之家”微信群,向各科室和全院干部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普及防控知识,并向医院提出关于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唐红主任、冯萍副主任、吕晓菊副主任分别作为四川省和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参加多次现场和5G远程会诊,指导多个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救治工作。

白浪书记的妻子是四川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2月2号已经随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抗疫前线。当科室登记自愿参加第二批前往武汉的医务人员时,白浪书记义无反顾地报名:“我想这个时候带着年青的一起去,毕竟我还经历过非典。”2月7日,白浪书记出现在了四川省第五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伍中,现在已经和妻子共同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他们用带头的坚守,守护着更多家庭的健康与平安。

三、党员冲锋在前、甘于奉献

在重大疫情面前,感染性疾病中心的党员没有被吓到,明知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和压力,医护人员没有丝毫迟疑和退缩,党员同志纷纷请战,要求到隔离病房工作,最终科室派出7名骨干支援发热门诊,16人参与院内外会诊工作。因长时间穿着严密的隔离服,耳、面部都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口鼻周围因面罩受压引发皮肤发红;为了节约隔离衣等紧缺防护物资,每天连续工作6-8小时以上,大家尽量少喝水和用成人尿不湿代替去洗手间。面对这些困难,大家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每天除完成咽拭子标本留取、抽血送检外,还要梳理工作中的各个流程,严格按照感染防控要求做好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初心和使命。

此外,病房的学生和学员也积极投身防控一线。隔离病房的住院总赵倩,是二年级博士研究生,查房、会诊、抢救,穿梭在急诊、病房之间,没有一丝的怨言;规培住院医师李晓冉,本已返回河南老家,接到科室取消休假的通知后,立即动身返回。她回到隔离病房的第一个夜班,就收治了6个病人,其中包括4个确诊病例。

“不做英雄,不当逃兵,但是穿上白大褂,对于病人,我们就是白衣天使。”感染性疾病中心正是有这样的党员,才让大家有信心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四、做好科普直播,降低恐慌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众焦虑、恐慌和害怕自己被传染等负面情绪,感染性疾病中心支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第一时间组织科室的研究生成立感染中心新冠科普小分队,通过科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的防护知识。在医院宣传部的协助下,分别在百度和快手App上做了名为《实地探访: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隔离病房》和《健康快直播-专家有话说》的网络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了600万。直播播出后,网友纷纷点赞,这也为消除大众对疾病的恐慌,科学认识和理性对待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进行中,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还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就像党支部白浪书记经常讲到的,“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责任编辑:加措]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