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戮力同心 为疫情防控贡献统战力量 - 高校统战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统战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戮力同心 为疫情防控贡献统战力量

来源: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09:39:1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常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着力发挥统战优势, 闻令而动、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同心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强大力量。

学校党委统战部部署同心战“疫”工作

全面动员,做好服务。佛科院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于2020年1月28日共同发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统一战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号召广大成员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动员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发出以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戮力同心、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奋战在各条战线的统一战线成员,并于2月8日发出《致佛科院统一战线成员的慰问信》,采取电话联系、微信转发等方式,感谢广大统战成员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并提出,当前疫情还在扩散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校统一战线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统战力量。

发挥专业,献策出力。学校统一战线各领域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号召,各展所长、纷纷发力,通过各种渠道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专业支持。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九三佛科院基层委员会广泛征集动员,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究,紧密围绕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开展“围绕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社员吴晴萍密切观察了解有关社会舆情和疫情发展态势,提交了《由非典观当下:关于增加国民健身意识及逐步推广人造肉以降低猪肉依赖性和通胀波动的建议》的提案和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社员王晔,是我校生命科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发挥专业特长,指导城市小区———西樵镇凰樵圣堡科学防控。致公党佛科院支部副主委王晓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防疫战场上贡献着力量,正积极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系统研发工作。民盟佛科院总支盟员唐正杰创作了《中国一定赢》,以文艺抗“疫”,以激扬的诗篇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发挥优势,奉献爱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校统战成员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精神,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如致公党佛科院支部党员只有20人,全体党员在募集的第一天就捐款达11960多元,当天就把捐款转给佛山市委会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援佛山市抗疫一线。民盟佛科院总支盟员自发捐款和通过微信群发起募捐行动,截止2月2日,共收到捐款和筹得善款27110元,已转赠给三水区人民医院购买防控物资。民建佛科院支部积极发动成员投入到“共时艰,献绵力,抗疫情”的善举中,会员李俊尧虽然开的只是一个小店,但还是很主动为物资紧缺的人们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2月2日以快递形式寄出捐献200个口罩给佛科院校友、公益志愿者。学校统战部门得知对口联系的三水区南山镇急缺防疫物资的紧急关头,通过与校友和社会各界联系,想方设法,帮助提供购买口罩的途径和给南山镇捐赠了五只测温枪。学校还充分发挥统战优势,联络校董积极参加防疫捐赠活动,刘必胜校董捐赠100套隔离服;梁波校董捐赠一批防疫物资,包括口罩5000个,消毒水5桶以及体温枪2支……校董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汇聚学校,支持我校抗击疫情工作。我们的统战成员持续不断各展所能,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校统战成员投身一线战“疫”

投身一线,连续奋战。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他们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他们冲锋在前,从不退缩!他们是统战一线的战“疫”先锋,例如九三佛科院的社员段志奎,他是一名由学校派到市人防办挂职锻炼的高学历干部,家里有个两岁的女儿,妻子孕晚期,当办里号召报名支援基层一线疫情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并积极参与到三水区乐平镇防控疫情一线进行网格巡查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民盟佛科院总支委员黄达鸿和盟员张恒俊,他们从年初二以来,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指挥口腔医院全面应对疫情工作,还想方设法寻求防疫物资货源,还专门到九江排队购置医用防护口罩,最大限度保障了医院的物资供应,使医院业务得以正常运转。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的战“疫”们正坚守在一线社区或医院,继续抗战疫情。

疫情面前,方显担当。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已经打响,佛科院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正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点滴汇聚终成大海的强大力量!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在与病毒斗争的战场上,我们一定赢!我们相信,春暖花开时,山花烂漫蝶双飞,山河定无恙!

[责任编辑:闵红顺]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