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四川大学马院:谋划在前,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好空中思政课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四川大学马院:谋划在前,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好空中思政课

来源: 四川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7:53:37

打赢疫情防控全民战争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越是在这个非常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越要注重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提前谋划,四级联动

在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四川大学根据教育部统一决策部署,按照“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抓早动快,提前部署,并于2月7日发布了《四川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做到在线开课内容不减、标准不降。根据学校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早在2月6日启动了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1-4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各教研室分别组织发动老师们在线研讨如何在线开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在线教学工作,王建国书记带队调研学院的教学筹备情况,并对学院筹备情况表示满意。在开学第一天,李言荣校长专门听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付志刚老师的在线教学设计思路和平台使用安排,对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

二、抓细抓实,备足预案

由于首次全课程进行在线教学,无论是学校、学院还是老师,都没有相关经验,但又不能失败。为保证教学质量,开好空中课堂,我院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细抓小,提前准备。组织各教研室制定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方案,制定好课程线上教学方案、慕课/SPOC操作指南、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直播教学流程或操作指南、学生在线学习指南等配套方案、零周教学安排建议等。由于各大学都集中开展线上教学,各技术平台使用爆量,很可能造成系统瘫痪。所以,学院要求每位老师准备三种线上教学平台使用预案。二是反复演练、相互借鉴。线上开课,任务新、要求高、压力大、责任重。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提前熟悉、相互交流、反复演练。老师们每天都与家人、同事进行实操训练,经常在教研室群里讨论心得体会,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三是战“疫”进课堂、增强“四个自信”。讲好疫情防控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上了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疫情思政课。有的同学深受在线课堂启发,还在课后写了一首诗祝福武汉。四是师生互动、总结反思。在线教学具有反馈即时、互动性好的特点,充分发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技术平台功能,组织学生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形成参与讨论。有许多同学反应,在线课堂比实体课堂参与度更高。老师们及时对每次在线课进行总结反思,并在教研室群里相互交流,有时还讨论至深夜。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组代表等全部加入本学期QQ课程群,实现每一节课的备课全覆盖、听课全覆盖、督查全覆盖,并及时指导,总结经验,找出不足。

三、网络锐评、教研结合

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把社会需要与学生成长结合起来,把课程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关切结合起来,把课内与课外结合起来,把网上与网下结合起来,围绕疫情防控这个最大的网络热点、焦点问题,启动“锐评5分钟”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大学生撰写评论文章、开展网络评论,着力培养大学生运用理论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四个自信”,为汇聚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舆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川大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探索新模式。

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开展高校“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方案》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申报,设立专项17项,已启动录制。另外,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国家民委、成都市疫情防控相关课题,发表相关论文和理论文章10余篇、提交政策咨询报告2篇,其中,在党建网发表疫情防控论文1篇、并被“学习强国”理论频道转载。

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贡献更多优质的在线思政课程,为身处疫情的川大学子们树起思想理论的指挥塔、燃起爱国主义的青春火、撑起思政课的一片天,当好有情怀、有境界、有担当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