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山东大学多措并举打好学生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云战疫”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山东大学多措并举打好学生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云战疫”

来源: 山东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0:57:00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疫情防控期间,融合与祖国共命运、与民族同呼吸的史实事例特别是山大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而上的感人事迹,嵌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多项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活动,从“键对键”“屏对屏”到“心连心”,过程形成闭环、主体齐显神通、形式百花齐放,推进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确保思想教育不掉线,努力把广大学子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深“云”思政,三全育人植情怀。全体校领导通过线上方式深入学生班级(社团),以身作则践行立德树人,倾听学生声音,了解学生状况,利用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优秀典型等育人元素,全面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参加成仿吾英才班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用“伟大”“优势”“热爱”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校长樊丽明参加2017级金融一班班会,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令人感动的战“疫”瞬间。学校各部处长、学院领导纷纷联系学生,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创新方式方法,拓宽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的渠道,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行动进一步推进,为学生树立了为学为人的表率,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

做实“云”党建,勇担使命守初心。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出《学生党员承诺书》《关于“维护网络课堂秩序,提高网络学习效率”倡议书》,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深入开展各项抗疫工作。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等云平台,开展线上党建,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学导行;全体学生党员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带头执行学校部署要求,主动承担所在社区、村居防疫工作;主动为疫区和学校捐赠资金物资,通过山大视点、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平台以各种方式为前线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送上祝福;积极联系和教育群众,通过微信推文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和最新疫情,引导身边同学明确学习目的和未来规划。在这场战斗中“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做强“云”班建,班团联动克时艰。启动学生班级骨干线上培训、交流,更好地发挥班级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和榜样引领作用。各班级、团支部纷纷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做好自我教育,召开“云”班会、“学雷锋”系列团日活动,观看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战“疫”团课,向一线医务员工致敬;号召班级同学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捐资捐物,利用视频、绘画、海报、散文、诗歌、歌曲等各种方式为疫区加油祝福,传递爱与温暖。开展自我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制定宅居计划,学习、生活、锻炼打卡,做到“延期不延学”;积极宣传抗疫知识,传递官方信息,帮助同学们端正心理,调节情绪。严格自我管理,积极做好信息摸排、建立台账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每位同学的健康状况并上报。疫情当前,为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贡献出山大力量!

做精“云”引导,凝心聚力共抗疫。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策划“学校在我心中、同学在我心中”“诚信状”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课堂,鼓舞师生,做好思政课程主渠道;网上连麦辅导员、导师、校长奖得主,读懂典范精神,感受榜样力量;辅导员以“同心抗‘疫’,共同成长”为主题给同学们云端发信,把原来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搬到线上,笔谈形式,有的画漫画或简笔画、配图片,有的录成音频视频,解疑释惑、排忧纾困。发布《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全体同学积极开展居家劳动的倡议》,推出“三个六”体育育人工作方案,举办全员平板支撑大赛,引导学生在居家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开展“学生最佳图书推介人”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浓厚的学术气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增强同学们的民族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通过科普视频、问题答疑、互动直播的形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中英文对照疫情防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学生全覆盖;各类活动引导学子“宅家”不宅心,“云”植树、线上运动会、厨王争霸、“云”合唱致敬医护人员。坚持五育并举,凝聚育人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全“云”服务,指导帮扶助成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开发“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等小程序,实时、动态收集掌握学生每日变化情况。加强线上校园招聘和就业信息服务,实现用人单位空中宣讲、在线笔试面试一体化;实施“春风暖心就业指导计划”,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依托生涯伴随与就业信息系统,全面实行毕业生网上签约、材料审核;对毕业生全面摸底,研究制定详细的学涯、职涯方案,加强重点群体帮扶指导。启动助学紧急救助机制,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立专项资助资金,为贫困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流量支持,组织开展线上勤工助学、助教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在线开展论文答辩,探索和规范“云答辩”模式,力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做实“云”管理,学工战线筑细密。全体学工队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模拟学生陆续返校后的各类情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打赢疫情防控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好顶层设计,精心安排部署;全面摸排监测,掌握学生状况;开展思想教育,引领正确导向;落实管理服务,传递人文关怀;诠释责任使命,守护学生健康;投身疫情防控,展现青春力量。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开展线上“四进”工作,进网上课堂、进家庭宿舍、进居家操场、进“键对键”的网络,不断优化提升育人效果和工作质量,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辅导员工作交流活动,各研讨小组通过腾讯会议、WELINK、钉钉等线上交流平台,就如何更好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等15个专题作了跨校区、跨院系、跨学科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