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族大学“云家长会”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家门、入人心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大连民族大学“云家长会”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家门、入人心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10:08

1598名家长、37名班导师、6名辅导员,大连民族大学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第二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56场线上家长会。介绍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有关要求、反馈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热热闹闹的“云家长会”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跨越万水千山,走进每名学生家里、走近学生、家长心里。

线上面对面 提升家校育人合力

“学校迟迟不能开学,我们一直很担心孩子的学习会受影响,但通过网上家长会,老师面对面介绍学校的网络课程安排,并告诉我们如何监督、辅助孩子在家学习,如何关注孩子的身心问题,不仅让我们放了心,还给我们支了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191班郑涵月家长说。

家校沟通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的学生工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教学工作如何开展、学生学习如何安排、就业择业如何指导、心理健康问题如何防范……围绕着这些现实问题,学院几经研讨,敲定了“云家长会”的实施方案,用他们的话说,疫情能阻挡学生回校的日程,但不能阻挡为师者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初心。

于是,在辅导员、班导师的带动下,一个个微信群、QQ群纷纷建立,在一次次的沟通确认后,56场家长会先后召开。“一周的时间,我组织召开14场家长会,虽然工作强度较大,但通过与家长们的沟通,我对学生们在家学习生活的情况了解得更详细,思想工作的开展更有针对性。把教育管理的有关事项跟家长进行交流,学校和家庭双方可以携手育人,心里更踏实了。”2019级辅导员施扬说。

为了确保线上家长会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效果显著,全院37名班导师、6名辅导员全员出席,近90%学生家长参与其中。家校合力、协同育人的局面不断加强。

“对每一名学生来说,在他成长成才的路上,除去自身主观因素以外,家庭和学校、家长和老师是两个最主要的外力,这两个外力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家校联系,不断创新家校联系的机制、拓展家校联系的方式、努力提升家校联系的效果,目的就是更好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网络174班班导师刘向东说。

云端互动交流 辐射学习就业多方面

付潇涵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73班学生,他今年大三,正面临着就业或考研的关键选择。哪条路更适合自己?如果考研怎么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如果就业要做哪些准备?这些困扰他的问题都在3月13日召开的家长会上得到了答案。

从晚上六点到七点半,从疫情期间学校网科系统以及教学安排,到学生长期闭门在家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再到大三年级面临的考研、就业等现实问题,一个半小时的家长会满满都是“干货”。班导师崔永瑞和辅导员张伟尤其针对大三这个特殊年级的学习任务以及职业规划进行了重点介绍。

“真没想到你们学校和老师想得这么周到细致,介绍讲解的都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家长会结束,付潇涵的爸爸不住地跟儿子夸赞,并第一时间把老师的指导建议转达给儿子。

除却大三学生的学业发展规划,春季学期也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期,然而今年,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汹汹来袭让求职择业的时间更加紧张。如何利用这特殊的时间做好求职就业的准备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软件161班班导师焉德军在线上家长会过程中重点强调的内容。“我向各位家长讲解了毕业设计流程和注意事项,同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建议家长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招聘,鼓励考研同学抓住扩招机会,准备复试。总目标是我们家校一同努力,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焉德军说。

“云家长会”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工作总要求,抢抓“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完善家校沟通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和爱校教育”三个机遇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班导师的育人功效,有效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助力打造线上版“学在民大”,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得更实。

“家校协同育人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积极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探索家校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途径新办法,拓展家校合作空间,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及时回应家长关切,与家长共同分析解决问题,努力开拓家校协同育人新局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软件192班班导师赵丕锡说。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