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同心共战“疫” 青春不虚度 南京农业大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同心共战“疫” 青春不虚度 南京农业大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1:46:0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南京农业大学积极行动,围绕“同心共战‘疫’ 青春不虚度”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帮助学生了解防控知识、严守防控要求、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广大学生面对疫情“不懈怠 不轻视 不恐慌”,在家快乐学习,健康“宅”。

着眼需求导向,精准设计活动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现状大调研,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状态,对接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层次、有针对的开展各类活动。针对疫情可能在学生群体中引起的焦虑以及寒假延长带来的怠惰情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倾诉云驿站”、携“声”战“疫”、“悦享生活”vlog分享等活动,守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毕业生就业困难、迷茫,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朋辈领航说”直播分享、“禾苗课堂”、“三创学堂”在线课堂等,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指明方向。针对滞留湖北的南农学子,党委学工部号召一线辅导员撰写并邮寄213封家书,向为了战疫胜利而坚守湖北的学子传递南农温度,活动受到了央广国际在线、扬子晚报、龙虎网、中新网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1-1

1-2

1-3

1-4

立足形式创新,打造育人矩阵

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直播平台打造新媒体矩阵,向广大学生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分享战疫前沿资讯、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战“疫”。发布“云创作”倡议,倡导广大同学通过书法、绘画、音乐、朗诵、诗歌等形式创作抗击疫情原创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累计收到学生各类原创作品771件。开办“云课堂”,邀请一线辅导员老师担任主播DJ,围绕爱国、奉献、生命、速度、团结、相信等主题云端开讲,课程内容引发学生热议。打磨并上线“纸短情长 无畏战疫——导员微语”、“相信榜样的力量——我的战疫笔记”、“云上悦听——邀请你用吃一颗糖的时间听一场主题教育课”、“悦读起来——你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想见你——把我的思念唱给你听”、“健身打卡——等你来挑战”等全新栏目,累计发布原创内容一百七十余篇,最高阅读/播放量达3.4万。

2-1

2-2

2-3

2-4

2-5

对接专业特色,深化育人效果

立足学校特色,从突出专业优势,涵育农业情怀,彰显学子使命入手,科学统筹设计,引导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农学院的与“秾”共战疫,号召学生做主播开展“线上讲堂援春耕”,将自己的所学融入农业推广中;食品科技学院开展“每‘食’每刻,同心战‘疫’”,号召学院学生用美食打卡,健康生活;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植’面疫情,同心战‘疫’”,引导学生利用专业,制作春季植物养护、昆虫传播病害等线上科普手册;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经”心与“秾”共战疫,充分运用大数据统计并撰写大学生“云开学初体验”报告;信息科技学院开展同“信”协力 握拳战“疫”,用一行行代码表达出他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炽热之情。除此之外,各学院班主任也积极通过线上班会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在全校一心的努力下,学生群体中形成了积极战“疫”、勤学乐学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了“抗疫”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3-1

3-2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