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大辅导员用爱和责任铺就全员“大思政课”的精神底色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大连民大辅导员用爱和责任铺就全员“大思政课”的精神底色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1:09:55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学校全体辅导员结束假期休息,立即进入工作模式,用一个个精准数字、一条条温馨提示、一声声语言提醒,一个个电话问候,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疫情虽然增加了空间上的距离和阻隔,但辅导员将立德树人牢记在心,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生动精彩的“大思政课”,把对学生的爱,贯穿战“疫”全过程,加深了感情,滋养了教育之根,与世界各地的各族学生共克时艰,期待疫情过去,相逢在民大校园,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国语学院2019级辅导员  李响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疫情无情人有情,辅导员用心的温度,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让思政工作温暖每个学生的心窝。”李响说。

“小米起床咯,一会要准备上早课啦。”这是李响为新疆籍学生米热班定制的“叫醒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在“线上不停课”的要求下,2019级英语专业的同学们也开始了网课学习,大家对云端课堂感到既新鲜又忐忑,李响为了保证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每天登陆查看同学们的上课状态。一天在《综合英语B2》课堂上李响发现米热班同学还没进来,于是马上打电话联系,在和家长沟通后才了解到,由于时间差的关系,远在新疆喀什的米热班,上早课要比家里人早起3个小时,天还没亮就得起床。针对米热班的特殊情况,李响决定为米热班制定一套特殊计划,每周的早课“叫醒服务”,“已准备就绪,感谢老师提醒!”当收到这样的回复时,李响便可以放心的继续工作。

米热班是个非常努力而要强的学生,面对家庭经济的特殊情况依然能保持乐观,因此李响非常关注对米热班的学习生活引导,鼓励她参加课余文化活动,和寝室各民族同学多交流,为她讲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米热班曾对形势与政策课的作业撰写感到困惑,李响专门辅导米热班,教给她应该如何找角度、列提纲,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米热班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3.5分,为了鼓励小米同学,也为了缓解其居家隔离的压力,李响精心挑选了课外读物邮寄给米热班,扉页上留下她的期许:“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  王磊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真心实意,师生之间情感的距离一拉近,你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自然容易被接受。”王磊说。

疫情期间,学生身体是否健康?心理状态怎么样?生活是否有困难?这些都是辅导员们每天最为关心的问题。了解学生每日状态,统计上报各类数据,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真实情况,是王磊和他战友们的必修功课。为了确保在连校外学生安全,他走遍了大连市内所有的软件园区,逐一与学生见面,送去学校的关心和叮嘱。

网络163班陶遴萍在上海实习,她想重新寻找工作,但因为高额的违约金无法从原单位离职,心理状态很不稳定。王磊得知情况后,开启一场跨越空间的帮扶行动。他先是与学生通过电话、QQ保持联系,共同商讨解约方案,同时与学校心理中心对接,安排专业老师帮学生减轻心理压力。他又与企业负责人联系,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帮助学生顺利与企业解约,彻底祛除了学生心理问题的症结。“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对学生的牵挂与关心就要传递到哪里,不能因距离的远近而有丝毫改变。”王磊感慨道。

因为岗位调整,去年9月王磊才开始负责管理2016级学生,虽然与学生接触时间短,见面机会少,但无数次线上的沟通联系早已让王磊和学生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这个特殊假期,王磊为2016级452名学生每人单独发了一段祝福,也收获了很多学生对他工作肯定的回复。王磊相信,只要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真心,就一定能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大学的“最后一公里”。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  李德万

“学生的家庭环境、学习状态、心理健康情况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一个环节、方面照顾不到都可能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而思政工作最怕的就是百密一疏。作为学生工作者、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里的一员,思想教育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学生的事儿无小事这份警惕也要一直在线。” 李德万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生的健康状况成了我每天最牵挂的事。从2月15日开始,李德万坚持通过“今日校园”要求自己的265名学生每日签到打卡,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实时位置动态。针对个别未及时完成签到的学生,要单独联系,以确保全体学生所有信息实时准确、无遗漏。他又先后建立湖北学生群、海外探亲学生群,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给予重点关照。对学生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才能踏实。

受疫情影响,学生开学不能返校,得知要开始上网课,流量带来的经济压力让不少同学犯了难。李德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首先给予安抚,又第一时间按照学校相关要求,为其申请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精准流量补贴,解除学生们的后顾之忧。然而在这些“网课困难户”中,最让他牵挂的还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苏补呷。网络不畅、流量不足,甚至连本子都没有,了解到学生的现实困难,他自掏腰包,给他转账500元,以解燃眉之急,又积极帮他申请补助、补贴。他把自己在纸壳上做笔记、克服困难参与线上教学的故事撰写成稿,在微信平台发布,阅读量达4800余次,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榜样力量。

2020年这个漫长的寒假里,李德万收到的学生“求助”信息最多。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学生家庭的经济来源被切断,陷入困境,求学之路压力倍增,学生们只得向我发来申请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的请求。在家办公期间,因为要照看两岁的孩子,很多申请信息的处理我都得在孩子睡觉的时候进行,为了不耽误工作,经常要忙到后半夜。除了要处理这些申请信息,学生的心理情绪安抚也要跟上节奏,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一个假期最多的单线联系了15次。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2019级辅导员  艾布都西克尔·阿布来提

“上学的时候,我在民大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的关爱、老师的关心。现在留校工作,我希望能够将这份爱延续下去,我是曾经的受益者,现在我要做传播者。”看到每天解疑答疑火热的微信群,西克尔说。

《高等数学》一直是困扰预科生的学习难题,上学期共有65名预科学生挂科,疫情期间学生又不能按时返校,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遇到不会的问题怎么办?怎样才能够给同学们提供切实的帮助?……刚参加工作的西克尔很着急。

了解到同学们对于对在线答疑的需求,西克尔决定将原来学院开展的“高等数学小课堂”搬到线上。“高等数学小课堂”是由《高等数学》任课老师负责指导,学院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们担任辅导答疑,每周固定时间在固定教室进行。西克尔反复与学院老师商讨线上答疑的执行方案,最终创建了“高等数学答疑坊”。“答疑坊”利用企业微信群,邀请原来“高等数学小课堂”的同学们入群继续担任辅导答疑老师,开展线上答疑服务,有需求的同学们可以将不懂的数学题或拍照、或截图发到群里,不一会就会得到各种“小老师”的解题思路和过程。慢慢的,群人数从刚开始预科挂科的65人发展到200多人,辅导答疑的覆盖面更大,也更有针对性了,同时还能提供一对一辅导。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  曲志菁

“思政工作是做‘心’的工作,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我的一颗心去温暖千千万万颗心”。曲志菁说。

这一年对于2020届的毕业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12月下旬考研结束到现在,他们已经“享受”了近4个月的“超长寒假”,从欣喜到平静,从着急到焦虑,陪伴了这214名学生走过1300多个日夜的曲志菁,时时刻刻体会着学生们的感受。

“老师,我考研进复试了,给导师写的邮件您能帮我把把关吗?”

“老师,我投了六七个公司都没有回应,好郁闷啊……”

“后天下午我有个面试,老师帮我做个单面模拟吧。”

……

疫情突袭,打乱了很多毕业生的计划,简历投出杳无音信,线上面试不适应,在家学习效率低……了解到这些,曲志菁化身“小主播”和“电话顾问”,跟学生分批群视频,指导就业技巧,逐个攻破问题;她也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为了解决一个学生的困惑,打电话聊上一个小时。从疫情重灾区学生到考研失利学生,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就业迷茫学生,214个电话,一个一个拨过去,QQ、微信上数不清的困难,一个一个解决掉。

经济困难学生小李考研失败,考虑到家庭负担放弃二战打算找工作。为考研努力了大半年,没有为找工作做过任何积累的小李感到心灰意冷,她第一时间想到了辅导员曲志菁。那一周的时间里,曲志菁每天都会与小李联系,安抚情绪,修改简历,招聘信息推送,面试指导,offer选择……如今的小李手握3个offer,正奔赴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几百分钟的微信语音,云端架起心的桥梁,小李感动的说:“疫情过后,我想给学弟学妹做个经验分享,不仅要告诉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在逆境中重生,更要让他们知道,无论何时大连民族大学永远是我们奋斗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建筑学院2016、2018级辅导员  张浩

“思政工作要想做到学生心坎里就得以真心换真心,真正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帮扶暖心,做到让学生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你,我一直坚信真心付出,必有回响。”张浩说。

全校唯一五年制城乡规划专业湖北籍学生陈晓蕊,她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因为疫情原因,一直留守家中隔离,就业成了萦绕心中的难题。张浩通过语音或视频了解到她的想法,重点开始帮助她找资料、关注工作信息、推荐适合她的单位等。最终陈晓蕊在张浩的推荐下顺利签约了当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签约的第一时间,晓蕊无比激动,把三方协议拍照发给张浩,还发来的一段感谢,“我们每个学生都是追梦人,而张老师就像我们的领路人,带领我们实现梦想。”

“疫情袭来,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守护我们,我们也要化身学生的同行者和守护人。”疫情虽然隔离了我们,却阻挡不了同学们的成长。毕业季遇上新冠疫情,张浩还是一如既往的在云端为每个毕业生重点推荐工作,守护着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坚信我们一定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让我们一起期盼,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