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族大学:“云端”育人 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 思想教育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想教育

大连民族大学:“云端”育人 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10:4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民族大学辅导员服务大局、情系学生、不畏艰难,将学校党委提出的“持续关心每一名学生”落在细微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打出“云端思想引领、云端心理关怀、云端管理服务、云端暖心资助”的“大思政”组合拳,从“云端”渗入到学生心理,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

贴心关怀、暖心资助,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

宫小淇从党委学工部交流至经济管理学院担任毕业班辅导员。线上开学以来,先后给全年级307名本科生召开了16场视频连线主题班会,宫小淇说:“有些来自边疆地区的学生网络信号不好,就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单独连线,将学校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一名学生的心里,将线上主题班会的作用发挥好”。面对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挑战,宫小淇积极分析就业形势、推送就业信息,线上指导学生修改简历、辅导面试技巧。随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消息陆续发布,指导复试调剂、抚慰落榜情绪,得知部分学生的就业协议、考研复试资料、换季衣物都在学校,宫小淇联系学生公寓当起了“临时快递小姐姐”,把学生目前急需的物品寄送出去。收到快递的学生在网络互动平台留言说:“宫老师视频帮我找东西、打包裹,太贴心、太感动了”“此生不悔入民大,穿着宫老师为我寄来的衣服,一定能在工作面试中成功”。

为充分发掘资助育人的功能,宫小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疫情期间精准资助,分门别类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工作。通过深入排查和学生申请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为学生发放了防疫营养补贴、临时困难补助,湖北学生生活补贴、线上教学精准流量补贴,建档立卡学生换季衣物补贴等,累计发放近5589人次。

战“疫”隔离不隔心,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学工部心理教育科科长欣蕾待岗交流至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担任2017级辅导员。自线上开学以来,先后召开线上班团会18场,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与关心关爱政策、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为下雨断电断网的学生安排补课。她说:“在这场特殊的全民战‘疫’斗争中,学生身处的每个家庭都是他们高效学习、身心健康的有力保障,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引导,推进家校协同育人”。理学院“遥湾助梦家长群”涵盖2017级所有学生家长,每一场班团会、专题讲座家长们都积极参与。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辅导员老师的精心组织,让我们准确了解学校政策和孩子的成长情况,切身感受到民大的真诚关怀”。

疫情发生后,欣蕾积极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了为期九天的湖北学生电话关怀工作,为每一名身在湖北的民大学子送去学校的关怀和老师的问候,发布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指南,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援助渠道,累计服务98人次、147小时。

守土尽责,讲好民大战疫故事

按照学校的安排,成语从学工部待岗交流至生命科学学院担任研究生辅导员。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以来,整理好信息并汇报、准确摸排学生情况、电话了解学生就业进展……成为她每天的必做功课。非常时期,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了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落实工作安排、关注学生状态的桥梁纽带。“学校延迟开学,同学们一定不要提前返连返校,利用好这段时间,准备好论文的开题”“你看到我发群里的就业信息没,我觉得你挺适合的,投份简历试试看呀?”“你放在寝室的电脑我给你邮走啦,记得取快递时一定要当面查验一下啊”……“千里传声筒”“知心小姐姐”已经成为同学们对她的亲切称呼。身怀六甲仍坚守一线,成语用实际行动扛起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围绕疫情防控下的“大思政课”主题,成语牢牢把握服务线上教学中心任务、加强思想引领。在“中华民族一家亲,爱国力行抗疫情”主题网络文化成果征集活动中收到的260余件各类作品,充分展现了民大学子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与抗“疫”决心!

信息化战“疫”,科学防控、精准育人

学工部管理科科长王言待岗交流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3个年级、159名研究生的辅导员。疫情期间,他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优势,实时监控全面掌握学生的即时动向,做到零失联、零报告、零疑似、零确诊。尤其针对即将毕业的25名研究生,逐一通话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鼓励学生居家期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准确落实到每一名学生。除了掌握所带的159名研究生的日报告,王言每天要汇总全校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根据疫情变化提前调整信息统计内容。湖北学生都怎么样、在大连学生都住哪里、国外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王言说:“每一个数据都关乎一名学生的健康和一个家庭的安危,决不能疏忽。”作为学工系统联络员,王言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举办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应知应会线上知识竞赛传递防控要求,参与人数达到在校生的95%。综合运用系统数据分析、学生填报、点对点联络排查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全校学生动向,他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疫情防控对信息化、云管理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