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扬州工职技术学院上好战“疫”思政课有新招 - 思政简报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思政简报

扬州工职技术学院上好战“疫”思政课有新招

来源: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5:06:25

“这节课我觉得可以让同学们开展头脑风暴。比如我,我对这节课有切身感受,因为自己本身就志愿加入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交通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陈新艺对于如何担当青年使命话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为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的课堂,助力学生成长的关键课程,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思政课“云端磨课工坊”成功举行,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打造战“疫”思政课堂进行了集体“云备课”。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备课还多了一些大学生,“云备课”还邀请了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的该校交通学院陈新艺、信息学院孙博两位学生代表作为“小助教”参加在线磨课。

首期思政课“云端磨课工坊”

首期思政课“云端磨课工坊”

此次备课专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教研室主任张燕是这次“磨课工坊”的主备人,她将教学内容与疫情形势相结合,从“全民战‘疫’  中国为什么能”、“为战‘疫’打上法治底色和人民至上”、“我愿为你挡在疫情之前”三个方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坚持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鲜活的典型人物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马院专兼职教师积极参加“磨课工坊”,通过远程的形式在线备课,集体磨课,教授、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隔空对话,畅所欲言,围绕战“疫”主题,从多个角度对授课内容提出好主意和金点子。

马院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叶晓芸老师介绍,由于疫情,学院这次集体备课采用了“云备课”方式,说是备课,其实更多是磨课,这样能够集思广益,还能听取同学的意见,这也是推进思政课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尝试。

“我更加明确了身上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陈新艺同学表示,老师们都说,理论和实际结合才有生命力。之前他参与了口罩的一线生产工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而通过这次磨课,让他知道了中国力量从哪里来,觉得很有意义。

“‘云端磨课工坊’是一种创新思维,虽然大家不能见面,但是在备课过程中那种热情和认真是以往备课的劲一点也没有减,大家热情都很高。我很喜欢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还能提升我们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一举多得。”这说出大多数思政课教师的心声。

作为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坚持以学法定教法,本次活动,师生“同备一堂课”,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带着学生的需求和意见打磨思政课内容,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精准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将“云端磨课工坊”变成了淬炼心灵的课堂。

首期思政课“云端磨课工坊”在线实现“云备课”

首期思政课“云端磨课工坊”在线实现“云备课”

[责任编辑:zhangzhg]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