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积极构建“1+4”行动体系,聚焦打好“青年党员在行动”疫情防控“组合拳” - 思政简报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思政简报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积极构建“1+4”行动体系,聚焦打好“青年党员在行动”疫情防控“组合拳”

来源: 北京邮电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08:0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积极构建“1+4”行动体系,聚焦打好“青年党员在行动”疫情防控“组合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青年力量,作出支部贡献。

一、明确“一个目标”,统一思想,凝聚行动共识

党支部坚持以“积极响应动员号召,积极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引领青年成长,积极巩固党建成果”为行动目标,积极行动,大胆创新,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抓快抓早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线上支部委员会,传达通知精神,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抓实抓细任务落实,组织支部党员在年级内成立疫情防控核心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靠前站一步、靠前想一步、靠前做一步、靠后守一路”的“三前一后”工作状态之中,“班为抓手、组为单位,组长负责、组员行动,协同开展、家校同频”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形成党员引领、全员覆盖、信息通畅的通联体系,落实“四个积极”行动目标,不断丰富党建引领的班团一体化建设经验,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二、修炼“四套拳法”,多管齐下,助力疫情防控

 

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邮电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战时”工作状态作为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将“战时”思想观念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重要途径,内练本领、外显风采,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守初心”,高举旗帜,打好疫情防控“信念拳”。以勤学擦亮初心底色,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各类线上平台,转发学习资料,宣传防控知识,传达工作指示;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布《坚定信心 统一思想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抗疫宣言》;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之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有声诵读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党员深刻思考党在疫情防控这场国家大考中的角色责任与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将“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深刻道理转化为“学在日常,做在经常”的具体实践,不断坚定疫情防控信心,不断增强爱党爱国信念,“支部活动不下线,组织生活不断线,党员教育不离线”的工作氛围不断浓厚。

12

12

 

——“担使命”,学做结合,打好疫情防控“责任拳”。党支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举办线上主题党课,支部书记宋祺晨发布《一堂生动却“漫长”的公开课》网络思政文章,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全局工作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文章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学校官方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文转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支部党员主动请缨,走上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彰显。动员支部党员走进班团组织,积极扮演朋辈“辅导员”、信息“侦查员”、理论“宣传员”、榜样“示范员”四类角色,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对接帮扶机制不断完善;举办“同舟共济·不忘初心跟党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自发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款3566元,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支部绵薄力量。

 

 

 

 

——“找差距”,对标争先,打好疫情防控“创优拳”。聚焦战“疫”英雄,向榜样先锋致敬,党支部依托“走在前列”网宣学习平台,动态分享学习感悟,实时报道支部生活。举办“青言青语”抗“疫”故事感悟交流活动,分享学习新收获,传递网络正能量。聚焦战“疫”前线,向朋辈“堡垒”取经,党支部联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共建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读写拍画创”五大方面积极谋划、多点发力,共建举办党团班协同建设经验线上交流会,双方支部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团班协同建设、特色品牌活动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流,取长补短,共促发展,为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丰富“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生活内容,进一步发挥青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作出新的探索。

6

 

5

 

 

——“抓落实”,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实践拳”。党支部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将支部自身建设与对外交流服务相结合,将单一活动举办与系统体系构建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共建交流等形式,积极开展“分享一次建设经验、诵读一篇经典原文、撰写一份思想汇报、发布一份党员宣言、拍摄一组创意影像、创作一幅手绘作品、组织一次在线测试、开展一次结对打卡、讲授一次主题党课、进行一次专业研讨”,“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其中,“心系武汉 共克时艰”手绘作品及创作故事被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报道播发,表达了党支部成员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深深敬意。“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主题鲜明、贴合实际、效果突出,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先锋意识、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进一步励志勤学笃行、进一步积蓄青春能量,发挥系列教育活动资源富集效应提供有力支撑。

 

 

1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