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武汉大学:追求六个“度” 做好武汉大学战疫新闻舆论工作 - 思政简报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思政简报

武汉大学:追求六个“度” 做好武汉大学战疫新闻舆论工作

来源: 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5:03:4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专题研究抗击疫情宣传报道,加强新闻报道选题策划,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宣传报道战疫工作成效,生动讲述武大战疫故事,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在战“疫”中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为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一、即时响应有速度

1月20日得知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后,武汉大学党委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号角,要求已在寒假轮休的部内全体工作人员不管身居何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制定《武汉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成立5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了高效的战时工作机制。1月26日,仅用一天时间就建立起武汉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也是国内高校第一家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上线两个月已发布3000余条稿件和信息。设置新闻关注、工作动态、疫情快递、通知公告、捐赠信息、防治知识、便民服务和辟谣等8个专栏,为师生校友以及公众提供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报道和准确及时的信息。充分发挥学校宣传矩阵作用,发动各二级单位200余名宣传工作人员共同挖掘学校一线疫情防控措施与成效,形成战疫宣传工作合力。新闻采写、信息发布、舆情分析等小组连续两个月昼夜奋战,保证了疫情期间宣传舆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新闻挖掘有深度

疫情暴发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大学充分发挥医疗、科研和校友优势,起到了火线上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校内疫情防控上,武汉大学多部门高效协同配合,全力保障校内师生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武汉大学党委准确把握宣传主线,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影响力,深入挖掘、跟踪报道一线医务工作者、师生、校友、校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用真实、理性的新闻信息,鲜活、感人的影像画面,向全社会传递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在学校主页、武汉大学新闻网、学校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上,发布学校师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其相关工作新闻报道600余篇,形成了“战疫快报”“战疫故事”“战疫日志”“一线人物”“停课不停学”“科研战疫”“党旗飘飘”等新闻专栏,多篇稿件接连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以及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我校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师生校友,持续受到权威主流媒体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近600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所属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1+1等主要新闻栏目共计进行相关报道70余次。2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加1栏目中,记者白岩松连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窦校长在节目中指出,“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大是一所伟大的大学,我们现在有暂时的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这一期节目带给武大师生和无数社会观众强大的精神力量,武汉大学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出时代注解。

三、融媒传播有广度

    为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采用“中央厨房”机制,生产全媒体产品,加快提升网上传播能力。在用好校园网、专题网基础上,着力激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最大效能,并联合抗疫主力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以及校友总会、校学生工作部门等,形成以党委宣传部为核心的传播矩阵,全面提升战疫新闻舆论的传播力。武汉大学官方微信在近两个月共推出26篇10万+推送,在中国青年报公布的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周排行榜中稳居前两位。官方微博围绕疫情防控、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花开疫散等主题积极发声,武汉大学相关话题近30次登上微博热搜榜,主持话题阅读量最高达1.4亿次,微博粉丝量超155万。在抖音、快手、央视频、微视等短视频平台推出百余个战疫短视频作品,全网播放量近亿次,抖音粉丝过百万。精心打造原创作品参加教育部战“疫”微视频展示,创作《在此》《越是艰险越向前》《情系江城心在珈》《珈的力量》等精品视频。在疫情防控情况向好之际,围绕“英雄武汉,依然花开”为主题,与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上千家媒体平台联合推出5G+4K+VR+AI网络直播“云赏樱”,直播上线12天播放量达7.5亿。

四、回应关切有准度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力,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学校在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定音锤、冲锋号的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印发1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并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体视频学习会。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协同校内多部门,准确了解并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利用专题网、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发布指挥部通告和疫情动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多渠道转发数百条权威科普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聚焦师生关注热点,及时发布校园封闭、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延期开学、网络授课、学生就业、电子资源等系列通知,将学校有关部署第一时间传递给师生,加强宣传和解读,将相关工作进展及时采编发布,动态展现有关政策和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充分消除疑虑,凝聚共识。关注师生生活所需和心理健康,专题网发布便民信息数百条,微信推送多篇战疫心理疏导文章。邀请校内多学科专家学者讲述与疫情相关的公开课,推动防疫抗疫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与快手平台联合推出系列线上思政融课“战疫视频公开课”,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习惯养成教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内容录制微课,为学生们提供精神食粮和实操攻略。

五、舆情应对有力度

注重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着力提升新闻舆论公信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舆情分析组统筹线上线下两支队伍,连续两个月对境内外网络信息进行舆情24小时监测,共提供9份舆情周报,60余份每日舆情报告,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针对“一位武大女博士新冠肺炎亡者的遗书”等网络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在微博发声,有力回击谣言。根据网络动态,学校专题网辟谣专栏及时转发近600篇权威辟谣文章,为学校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针对国际上对我国新冠疫情的夸大和虚假报道,武汉大学主动回应,积极开展国际师生的正面报道。联系新华社、央视国际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多家权威媒体,采访外籍教师及国际学生。引导全球校友和留学生在多家权威媒体主动发声,全面客观介绍政府和学校采取的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实事求是地及时澄清不实言论,积极维护国家和学校的形象。同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简报撰写工作,在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简报、党建网、光明网、高校思政工作网等刊发信息简报7期。

六、讲述故事有温度

关注典型个体、群体,点与面相结合,讲述医院有担当、校友有情怀、科研有实力、管控有力度、育人有成效的武大战疫故事,用正能量新闻温暖人心。聚焦战疫一线,讲述三次站在战疫一线的老党员彭志勇、“最美逆行者”吴小燕、以郭琴为代表的“返岗天使团”、“疫情防控第一人”张继先、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的胡克等典型故事。聚焦战役中校友表现,策划一系列深度报道,细致还原了校友们为募集和采购战疫物资四处奔忙的情景;聚焦陈东升、阎志、蹇宏等校友典型人物,撰写系列人物报道,充分展现武大校友关键时刻的担当。聚焦“90后”医护及师生在战疫中发挥的作用,报道以贾娜为代表的“90后”护士群体、以王黄磊为代表的“90后”辅导员群体、以郑欣怡为代表的“90后”学生党员群体,赞美战疫中绽放的青春之花。回应援鄂医疗队员对武汉大学樱花的期待,宣布为他们开设三年免费赏樱通道;回应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报考武汉大学的意愿,宣布给予2020年考入武大的白衣天使子女 1万元资助。相关专题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武汉大学特有的温度。

[责任编辑:加措]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