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厦门大学法学院:以制度建设固化主题教育成效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厦门大学法学院:以制度建设固化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厦门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4:02:00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制度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而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磅礴动力。

“学”字当头,夯实“常学常新”机制。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院党委组织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辅助读本,党委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读原著学原文等8+1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深入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建设固化主题教育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将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师生党员自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党支部集中学习、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等各项制度,常态化举办党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能提升班、新闻宣传培训班,出台《法学院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等,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常学常新、学深学透,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谋”字为先,夯实“调查研究”机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院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出台制度的“前置”要求,按照“切口小、意义大”“问题旧、角度新”“立足实、着眼改”的原则,聚焦掣肘学院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从“政治理论学习状况、学科建设状况、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8个方面选题,从制度层面深挖细查存在的问题,召开18次座谈会、发放3个专题调查问卷、走访3所高校,形成8篇调研报告,有效推动了各项制度的出台。学院党委将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抓好“选题”“破题”“解题”“点题”四个环节,常态化建立调查研究立项破题、效果评估、成果转化、结果通报制度,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及时掌握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进一步厘清学院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推进相关制度出台落地。

“改”字贯穿,夯实“查改结合”机制。整改落实是确保主题教育实际效果的必然要求,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落实的力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实问题、深挖根源,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等,共查找出涉及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96条,坚持不避矛盾、不打折扣、不绕弯子,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够马上解决的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学院党委将健全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群众议查、检视自查、会议评查、工作倒查、上级点查”立体化问题检视机制,建立“分解目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跟踪进度、考核追责创优争先”的整改机制。目前,已将11项政治理论学习、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作风建设等机制固化下来,初步实现了“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

“实”字压轴,夯实“狠抓落实”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橡皮筋”。学院党委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上下功夫,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提高制度执行力。狠抓落实机制,形成建档立账、全过程纪实、督查督导、成效评估等“全链条”落实机制,确保落实成效可记录、可评估、可追溯、可检查,确保每一项制度落地、落实、落出成效。把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他们养成“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加措]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