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湖北师范大学:学工战线守好“四块责任田”,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湖北师范大学:学工战线守好“四块责任田”,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湖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0:30:5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师范大学学工战线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北省、黄石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守土有责”之担当、“守土尽责”之精神,齐心协力守好“四块责任田”,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守好防疫日常管理“责任田”,织牢学生生命健康防护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学工系统始终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校党委行政的总体部署,学工处迅速制定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学工系统防疫工作组和线上“学生安全信息日报组”。联动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力量,第一时间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命令、倡议、信件和通知等传达到每一个学生,确保重要通知传达及时,防疫知识宣传及时。同时,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详细准确掌握“到汉”“离汉”“汉籍学生”等多项信息,动态记载学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确保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特殊情况密切跟踪。

QQ截图20200214101549

二、守好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田”,筑牢学生意识形态防护墙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良莠不齐,为避免学生受到负面、不实信息侵扰,学工系统利用“键对键”和“线对线”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积极动员学工骨干、辅导员、班主任采取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利用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诚信感恩教育紧密相结合,引导学生致敬“逆行者”、抒发“爱国情”。其中,文学院学生自发向灾区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近8000元。通过“湖师学工”“湖师青年”“湖师大心理中心”和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等信息,向广大师生、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信心。占领阵地主动发声,发布《致湖北师范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发起“战疫必胜,我们与你同在”、艺术战“疫”系列文艺作品征集展播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目前,三大平台策划防疫相关推文5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8万,其中一篇被“中国大学生在线”转发,点击量近万。

QQ截图20200214101742

三、守好心理健康援助“责任田”,开启学生心灵阳光一扇窗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率先在全国、全省开通“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得到教育厅肯定,并被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服务开通以来,援助心理问题学生116人。重点关注易感学生情况,发布《关于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易感学生群体心理关爱的通知》,指导二级学院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毕业生、心理困难学生、留学生等特殊群体。微信公众号“心理树洞”暖心专栏,以心灵对话方式推出微信4期,倾听并认真回应学生们的留言或疑虑,参与人数超过千人。中心老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入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心理抗“疫”。

QQ截图20200214101826

四、守好学习学业支持“责任田”,开启学生假期规划助推器

配合教务部门响应“停课不停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适应“居家学习”状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将课程学习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网上学习资源,定期发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各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采取不同方式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引导学生创作形式丰富的战“疫”文化作品。历史文化学院为学生精心布置“寒假作业”,鼓励学生参加假期练字、阅读、家务打卡等系列活动,并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参考视频和书目;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动员教师分享“必读书目”,鼓励学生围绕“疫情防控”撰写短评。

QQ截图20200214101914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完胜之前,学工系统郑重承诺,我们将毫不懈怠、筑牢防控堡垒,守好“责任田”、守护学生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