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长沙理工大学:青春战“疫” ,长理学子显担当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长沙理工大学:青春战“疫” ,长理学子显担当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2:01:00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开学的日子里,长沙理工大学学子们时刻关注疫情,用各种方式致敬逆行者。还有不少学子在家乡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站到防疫第一线,谱写了一首首青春战“疫”的感人诗篇。

除了捐完所有压岁钱,我在想还可以做些什么

“作为在校大学生,看着确诊人数增加,疫情严重的湖北却医疗物资紧缺,我们心急如焚......‘以我微光,聚以成明’。我们总能做点什么,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尽绵薄之力,以共克时艰。”这份主题为“以我微光,聚以成明”的捐款倡议发起人是材料学院大二学生陈云洁。截止到1月29日,捐款数目已达到4432.15元,用于购买医用手捐送给湖北咸宁市中心医院。

材料学院大二学生陈云洁 关于募捐的朋友圈

材料学院大二学生陈云洁 关于募捐的朋友圈

从1月25日起,经管学院大四学生刘峰池也积极联系加拿大的朋友共同发布募捐信息以及联系物流公司,在加拿大搜集N95口罩并运送到中国。第一批收到的捐款数目是7670元,现已用来购买医疗物资邮寄到武汉志愿者团队,并放至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和湖北省宜昌市妇幼保健医院。

“00后”女孩陶诗涵是设艺学院大一学生。为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将自己平时在学校攒下来的全部伙食费购买了360个护目镜和9600只手套,捐给了红谷滩新区慈善协会和东湖区慈善会,用于一线防控工作。

“00后”女孩陶诗涵用节省的伙食费捐赠物资

“00后”女孩陶诗涵用节省的伙食费捐赠物资

同样“00后”的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张梓哲拿出所有压岁钱,先后分别向河南省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共捐赠4000元。

 

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张梓哲的捐了压岁钱1

  

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张梓哲的捐了压岁钱2

 

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张梓哲的捐赠证书

身在新疆的古丽祖拉莱,为了宣传科学防疫,用压岁钱购买口罩,免费派发给湖北返疆人员和社区居民。

 

古丽祖拉莱自己购买并派发口罩

 古丽祖拉莱自己购买并派发口罩

画漫画、写诗、视频创作......致敬逆行者,我首先感动了自己

“医护人员远赴武汉共同战疫,他们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保护着我们;还有很多女医生为了方便穿防护服甚至剪掉自己的长发;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却亲临向武汉……这些人物形象也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里。”近日,设艺学院大三学生王艺纯和同学一起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战疫逆行者”群像。她们创作了《老婆,我们穿上情侣服并肩作战了!》、《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儿,莫哭》等让人感动的作品,传递着对战疫逆行者的深情讴歌,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在全民战“疫”中发挥着艺术的正能量。

王艺纯和同学的漫画作品1

王艺纯和同学的漫画作品2

王艺纯和同学的漫画作品3

王艺纯和同学的漫画作品4

王艺纯和同学的漫画作品

“他们让我懂得爱与责任”,王艺纯说,“虽然不能到抗疫一线去,但无数逆行者们的事迹却深深感染着我,我会继续用画笔记录更多正能量,担起我作为大学生的责任”。

还有更多学子,他们以声诵传情、以诗歌战“疫”。阳光艺术团的同学们隔空录制了《武汉加油》、《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两个助“疫”视频,向奋斗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同时,长沙理工还有近千名学子参与了战“疫”诗歌创作。他们用火热的心、真挚的情、炽热的爱向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致敬。电气学院大二学生班昌宇这样写下自己的坚定信念,“东齐鲁、西华西,驰援武汉;南湘雅、北协和,会聚江城;舍小我、护大家,定克时艰!”物电学院郭强同学也这样写下自己的誓言,“若为平凡,不添惑乱;若为前线,岂顾生死;血脉相息,炎黄同根!”

国家有需要,我会选择先上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刚刚完成研究生入学考试不久,和所有考研学生一样,也正在焦急的等待成绩。但当听说国家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经过了12天志愿者培训,大年初二,他便开始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在参加了防疫培训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在参加了防疫培训

从刚开始协助后勤和医疗用品调配,到发挥学生干部特长整理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绘制趋势图、确认分布情况,再到身着防护装备前往一线隔离点完成消杀任务,每一项工作他都努力做到更好。

在多数人运动步数每天都在百步徘徊的春节假期,他瘦削的肩膀上却扛起了15公斤的消毒液,日均运动7.3公里,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家中、隔离点做消杀工作,最多的一天完成一百多间房间消杀任务。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在一线隔离点完成消杀任务2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在一线隔离点完成消杀任务1

 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杜祥瑜在一线隔离点完成消杀任务

前往防疫一线感染风险很大,杜祥瑜坦诚,他并不是不害怕。“但是这些事总要有人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大学生应该有责任担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志愿者服务身边人,我也想向大家展示00后的担当

据介绍,长沙理工大学目前有600名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踊跃参与所在社区、村镇的志愿服务工作。

“00后”胡熙龙是土木学院的大二学生。收到村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第一时间给村支部发消息:“我是一组村民胡熙龙,我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抗疫阻击战后,他参与了多次婚庆喜事延期、丧事从简的劝导工作,及时劝散聚集群众。此外,他还为村上编创了多条广播口号,每日进行宣传劝导,引导村民积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村内派发宣传资料,让村民更加深刻地了解防控疫情的重要性。

村里的志愿者 “00后”土木学院大二学生胡熙龙

 “00后”土木学院大二学生胡熙龙

2月12日上午9时,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小吕寨镇小吕寨村村支书在微信群发起号召:“村内的高中生与大学生请注意,如果你熟练电脑操作,现在又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村办公室报名做志愿者,帮助村内完成本次入户排查的工作。”看到这条信息,设艺学院大二学生李世成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虽然每天工作量很大,但李世成工作非常认真。当问起他成为志愿者参与抗疫的初心时,他说:“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一名学生干部,更是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份子!我理应有责任、有义务、有态度的响应国家号召。虽然我不能奔赴一线,但我能从小做起,承担起时代责任,诠释青春正能量。”

村里的志愿者 设艺学院大二学生李世成

设艺学院大二学生李世成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长理学子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奉献中传承发扬民族精神,在担当中成就平凡中的伟大,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