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队伍全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西南财经大学学工队伍全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来源: 西南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6:06: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财大学生工作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坚决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战“疫”中,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初心,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使命,为学校两万余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坚守一线,疫情防控勇向前。疫情来临之时,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战线迅速行动,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全校学生工作队伍齐上阵,96人第一时间返岗成都到位响应,即刻从“春节模式”直接转入“工作状态”,24小时坚守在学工值班一线和互联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上。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同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学院(中心)协调联动,从防控知识宣传到学生健康信息摸排,从校园秩序维护到寒假留校学生防疫防护,从学生教育引导到优化管理服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辅导员把家变成了临时办公地,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健康状况、开展心理疏导、做好线上服务,用心守护学生平安。

精准掌握,信息摸排零遗漏。疫情无情人有情,学生的平安健康牵动着学工人的心。学校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学生”的四级全面排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确掌握23000余名西财学子的每日动态,将556名湖北籍学生的健康情况时刻放在心上。精准掌握留校学生、提前返校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定点收集、分类汇总,落实分类防控措施。辅导员们通过网络和电话隔空叮嘱每一位学子,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动态。

全员联动,宣传科普广覆盖。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页、学生QQ群与微信群等,开展科普宣传、学生关爱教育和引导教育,及时将学校的关心关爱、学校的安排和要求转达给每位西财学生,带领学生打赢防疫战。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发布《关于全面暂停我校2020年西财社会实践的通知》《关于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等疫情防控通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事务服务,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以辅导员关怀、学生自我教育、典型引领示范的方式,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理性辨别谣言,传播正能量。发起“我是SWUFER,我倡议”,号召全校学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近一万三千余人参与。

不隔离爱,学工战“疫”满温情。坚持立德树人,带领学生党员坚守校园防疫一线,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关心探望隔离观察学生,为他们送上防护和日常生活用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影响,统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做好奖助学金评选发放预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行动疫情防控心理陪护热线”,发布《抗疫心理小贴士》。校团委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青春有我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无接触”高效、快捷办理毕业生事务。各学院(中心)主动作为,在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的同时,开展了“勇担当、防疾病、抓学风、诵经典、读名著、重劳动、有帮扶”活动、“疫情无情我有爱、众志成城共奋战”作品征集、《防控疫情 健康成长》寒假素质提升计划等系列活动,激发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

抗击疫情“疫”不容辞。西财学工人用温情防控疫情,用温暖守护学生,一鼓作气,扛起责任,坚定信心,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