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思想教育筑起防疫阻击战青春长城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思想教育筑起防疫阻击战青春长城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5:47:12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校辅导员们都原地进入战斗状态,细致深入摸排学生情况,每天落实健康状况“零报告”;有的辅导员每天打几百个电话宣传防疫知识、了解学生情况,共同筑起了坚强的防疫屏障。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指出的“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们每天都在群里讨论疫情防控、商量如何做好假期学生教育工作,并与学生交流如何做好防护。在交流讨论中,辅导员们越发感受到这场严峻斗争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教育资源,在严密做好信息统计、防疫宣传等工作的基础上,应该以思想教育筑起防疫阻击战的青春长城。

一是认识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地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并深刻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些显著优势正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深入每村每户的强大动员力量无不体现了这一点。近几天,习总书记在新春第一天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李克强总理亲临武汉指导防疫工作、村里的大喇叭疯狂广播不要出门等视频在“抖音”上火了起来,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关注,不少学生还自发担任“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监工”,为中国速度点赞。对此,辅导员要因势利导,给学生讲明白,这些感人视频都是显著优势的生动体现,让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自信。

二是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必胜信心。历经数千年大风大浪的中华民族越是在苦难面前越更加稳固的凝聚在一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着、支撑着英雄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当前最大的共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全国青年学生都呐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关注着最新防疫进展,爱国热情和集体主义意识十分高涨。对此,辅导员们应该注重引导,充分挖掘医务人员、人民军队、科研工作者在疫情中的担当作为以及社会各界的慷慨支援等感人故事,引导学生重温抗击洪水、抗击非典、抗击地震的示例,感受中华民族的历久弥坚的强大精神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伟大的民族精神、磅礴的爱国热情,就是我们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之源。

三是激发责任意识,锤炼品德修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以“云拜年”取代聚集,用屏幕传递祝福,把居家自律作为无声支援。令行禁止才能打胜仗,服从指挥就是做贡献。在防疫阻击战中,辅导员们应该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自觉深受所在地区管理,积极配合学校和地方的防疫工作,坚守不添乱的底线。同时要树立责任意识,担当作为。或许我们不能要求学生像“00后”志愿者小谭那样亲临雷神山支援医院建设,但是可以引导学生嘛关心疫情发展,抵制谣言、明辨是非,向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和健康追求,利用好这个超长假期认真思考成长方向,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促进自己的成长。

九州同忾,抗疫可控。辅导员们要和学生一起,汲取防疫战争中产生的精神营养,筑起防疫青春长城,用春风涤荡阴霾。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