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天津外国语大学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天津外国语大学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来源: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6:03: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教委两委以及学校的有关工作安排,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指导,全力支持教师在线教育教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牵头,系主任、班导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全员参与的本科教学管理保障团队,学院秉持“一核心、两维度、三及时”原则,依靠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核心原则贯彻不动摇,经由“师生两个维度”精准调研、认真核实,确保各个教学环节落实落细,通过“及时协商沟通,及时汇总问题,及时调整解决”为网上教学顺利开展解决后顾之忧、提供良援助力。

推广普适有效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在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确保“课程-教师-学生”链接到位,向师生推介超星、雨课堂、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的属性特点以及使用方法。鼓励教师因课制宜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并要求以微信群、腾讯会议等通讯软件为载体拟定备用教学方案,确保全员覆盖、全过程管理。

提供互帮互助的在线教育教学指导。对于在平台系统试运行阶段师生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一方面由学院牵头积极与教务处以及平台技术人员进行沟通联络;另一方面,在学院工作群内,老教师分享特殊时期教学经验,新教师介绍线上平台使用技巧,形成“老带新、新哺老”的互帮互助、群策群力指导模式。

倡导以人为本的在线教育教学风气。学院以满足非常时期学生成长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聚焦教学实效的同时,传递”大疫当下有真情,大疫当下有大爱“的育人关怀理念。同时,注重课程思政,把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当作教书育人的生动教材,增强学生刻苦学习、勤勉奋进,不负韶华、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开展助益发展的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如此大规模的开展在线教学,既是教育教学的改革契机,也是外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日语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在线教师教育的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数据分析,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标准,不断提升日语专业线上教育教学层次。

截止目前,日语学院在线教学运行平稳,累计开课129门次,参与课程学生3162人次,依据学院开展的调查反馈,学生满意度达91%。今后,日语学院将以“知师生所想,应师生所急,谋师生所需”为初心根本,以“体系不乱,标准不低,质量不降”为使命遵循,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实施之智把在线教学工作抓细抓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