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战“疫”进行时丨龙江辅导员吹响战“疫”集结号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战“疫”进行时丨龙江辅导员吹响战“疫”集结号

来源: 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3:58:48

日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林业大学郭婷婷、哈尔滨师范大学王敬国、哈尔滨工业大学马云香、哈尔滨理工大学任佳伟、哈尔滨工程大学刘铁,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联名向全省高校辅导员发出倡议,强调高校辅导员是党的教育事业的一份子,更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要始终坚守在摸清学生动态底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吹响了龙江高校辅导员应对疫情的“集结号”。

强信心:师生共注召必来、战必胜的“强心剂”。高校辅导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勇于发声、积极发声,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知乎等网络载体,通过录制“云讲堂”、撰写优秀文章、唱响正能量歌曲、传播主旋律视频等多形式,主动及时地向学生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为学生注入“强心剂”,全面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激扬学生的强国之志,砥砺学生的报国之行。

暖人心:师生共建稳情绪、护安康的“连心桥”。加强对学生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确保学生重言行、善思辨、有自律。利用官网、“易班”、自媒体、学生群、家长群等渠道,每日发布疫情防治最新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学生能及时准确获取真实消息,做到信息传达到位。分级分类做好学生关心关爱,每日摸排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心态和生活状态,做到心理疏导到位。针对学生学习、生活、科研等实际需求开展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日常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关怀服务到位。对干扰疫情防控工作、造谣传谣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及时教育、加强管控,迅速报告、长期跟踪,防止激化、扩大化,做到研判上报到位。

聚民心:师生共走甘奉献、显担当的“爱心路”。引导大学生践行“不传谣就是做奉献”“不出门就是展素养”“不聚餐就是有担当”,通过多读经典文献、多看英雄事迹、多学先进榜样等方式,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发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故事,为学生上好“责任一课”“担当一课”“奉献一课”,引领他们在为集体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实干精神,在磨砺中彰显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素养和甘奉献、有担当的青春风采。

倡议号召,广大辅导员同仁作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有责任为青年大学生注入“强心剂”、架起“连心桥”、铺就“爱心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引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