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飘出浓浓思政味道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飘出浓浓思政味道

来源: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09:18:49

“同学们,我们都是学护理的,看到这个数据,假如是你,你会怎么做?”

“祖国有需要,希望我也可以响亮地说:‘我报名!’”

“口号的坚定需要厚实的功底。我们今天为自己是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我也为自己是医学专业教师,一起鼓掌,为自己骄傲。”

近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党支部的党员、全国模范教师胡爱招教授的一堂饱含爱国热情、承载知识干货的护理专业课开课了……

1胡爱招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医学专业怎样开好第一课?如何“言传”与“身教”并重,以身践行,积极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为中华民族刻苦学习的神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该校医学院党委全体教师党员借助新媒体平台,充分抓住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医学专业的思政元素,把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有效融合,传授有温度的医学知识,让专业课飘出思政味。

课前导入疫情形势,分享优秀校友事迹

“这双手支撑起战斗的信念,这双手救死扶伤、呵护生命,这双手护佑安康、把守家园……”在《急危重症护理》的网络直播课堂上,护理支部党员潘超君老师播放了一段医护人员在疫情抗击战中的纪录短片《一双手可以做什么》,让学生通过观看画面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积极引导学生不仅要学好各项急救、监护技能,帮助学生树立护士的职业承诺和职业自豪,激发学生对医学工作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潘超君

“方仙女是咱们医学院护理063班毕业生,如今是永康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的主管护师,陈华春是金华广福医院呼吸内科的主治医生……”来到护理党支部党员陈桂园老师的网络直播课堂,她正向学生分享金职校友和自己胞弟驰援武汉的优秀事迹,同时播放了方仙女在武汉录制的暖心视频,勉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要打好医学基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熟练各项操作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你的时候做出贡献。临床门诊支部党员夏涛老师也讲述了校友医士8638班毕业生余旭彪随第三批浙江紧急救援队驰援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想通过这些人深刻的亲身体验,激发学生“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3陈桂园

课中聚焦疫情病理,头脑风暴讨论思考

“同学们,媒体报道的疫情发展五类数据中,你最关心的是哪两类?”“治愈和死亡。”“这两类人群来自于哪个数据?”“重症。”潘超君老师一边一张疫情数据图,一边和学生互动提问,由此引出重症监护治疗和护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患者的生死,从而让学生认识到重症监护的重要性,激发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4潘超君

陈桂园老师在线上课程教学时,则是以临床真实情境导入,引导学生根据病人病情变化进行场景演变,过程中突出护理操作技能和语言沟通,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夏涛老师在《内科学》课程教学过程中,重点突出了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知识,尤其强化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中的病患的心理分析和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体现专业知识更新与人文关怀强化的统一。胡爱招老师还利用三段视频展示课程范畴的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头脑风暴、分组讨论进行积极思考学习问题。

5王岚

“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检测?需要通过哪些步骤?如何规范操作?”药学中药党支部党员王岚老师及时调整《微生物学检验》上课内容,将病毒的章节内容放在开学第一堂课传授。课中,她讲述病毒的概念和基本性状、病毒检验的标本采集处理运送、病毒的分离培养、病毒的检测及诊断等知识,着重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特性、流行病学、临床意义,让学生从医学专业角度全方位了解病毒、掌握检验流程。

课后多元布置作业,唤醒从医责任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说,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发挥更大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省份也陆续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防治方案的报道。”药学中药党支部书记张慧芳老师在《中药调剂学》上介绍,普通人采用艾灸、太极、八段锦等传统中医形式,具有调理脾胃、提高免疫的功能。随后,她以“作为中药学专业的学生,虽不能冲击在抗战疫情的最前线,但是在后方,我们可以开展哪些工作,又该如何做好?”为问题,给学生留下课后作业,反思当下的作为和心态,提升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学术钻研的劲头。

除了布置病例分析的专业作业,为帮助护理专业500多名大三实习生沉着应对5月份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陈桂园老师线上组成大班,全程在线答疑,形成了系统落地的宅家教学模式。接下来,她还将组织这些学生线上模拟考试,全面掌握他们学习情况,考完及时反馈考试情况,引导学生调整复习策略,激励学生有序复习。

6学生留言1

在课程尾声,潘超君老师展示了一组奔赴湖北驰援的优秀校友照片,带动起学生们“今天学好本领,明天我也可以上战场”的学习劲头和担当勇气。随后,她给学生留下的作业是,让大家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收集一张“最美天使”的与病毒抗争、与患者同行的感人照片或一例感人事件,以此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使命感、荣耀感,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提高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动力。

“上完老师的课,我才知道,原来方仙女、陈燕君、叶燕飞等一批优秀校友舍小家为大家,如今正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武汉,她们真的太无私伟大了。”护理191班学生陈姝遐说,听完校友的事迹,让她深受启发和鼓舞,她要向校友致敬,向校友学习。“以前觉得这些医学知识很枯燥难懂,今天课堂上我学得很用心,因为我知道它们能在紧急救人的关键时刻派上大用场,我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自如。”

7学生听课

专业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引起医学生强烈共鸣。护理183班学生姚折怀说:“停课不停学,在家认真学习,跟着老师的步伐不落课,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将来争做一名合格护士。” 为帮助病人更好地康复,护理187班朱熠玲则表示,今后要在学习护理的过程中,她不仅要扎实学习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具有道德感责任感,去用心关爱病人。

融入思政教育,是提升专业课质量的源头活水。“我们将一以贯之推进‘三阶段四课堂全渗透’的课程思政育人改革与实践,通过探索更多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手段和办法,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医学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积极把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护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融入课程中,着力培养有仁心大爱、医术精湛的医护工作者。”医学院党委书记楼宏强说。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