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艺”战“疫”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艺”战“疫”

来源: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1:53: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艺术就是力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不仅有力有序开展常规防控工作,还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发布“以‘艺’战‘疫’”创作征集令,将习总书记“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1篆刻《以艺战疫》,作者:孙自成(18美术班)

篆刻《以艺战疫》,作者:孙自成(18美术班)

一是高站位谋划,吹响战疫“集结号”。学院党委认真研究面临形势,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把凝聚力量作为重要切入点,把加强宣传作为重要发力点,积极构建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每日运用大数据做好全体师生的摸排统计,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跟进和“点对点”关爱,筑起疫情联防联控“安全墙”;找准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工作“靶心”,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履职、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体教师、学生和校友发布“以艺战疫”创作征集令,用艺术创作凝聚战疫力量,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行动。

2黄杨木雕系列之《神圣使命》,作者:高公博(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黄杨木雕系列之《神圣使命》,作者:高公博(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3编曲《特殊的年味》,作者:罗晓峰(音乐专业教授、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编曲《特殊的年味》,作者:罗晓峰(音乐专业教授、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4书法《战瘟神》,作者:羊元高(美术专业教师、宁波市江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战瘟神》,作者:羊元高(美术专业教师、宁波市江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二是全方位推进,当好文艺“轻骑兵”。创作征集以“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为导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从选题策划、内容创作,到视频剪辑、微文推送,整体工作既有师生党员前线志愿服务“红色逆行”,也有师生校友后方积极创作同向同行:以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为“尖刀连”,以学科专业为“桥头堡”,以师生校友为“主力军”,借助舞蹈、音乐、美术等战斗堡垒,成功发起“为爱起舞”、“为爱发声”、“为爱执笔”等主题化、特色化、系列化活动,共计10余次,实现了舞蹈凝聚温暖、歌声鼓舞人心、画笔定格感动的目标,传递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

5漫画《众志成城挡病毒》,作者:许芸(15届美术校友)、葛晓弘(美术专业教授、宁波市江北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漫画《众志成城挡病毒》,作者:许芸(15届美术校友)、葛晓弘(美术专业教授、宁波市江北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7水彩《 口罩来了 》,作者:邵家声(退休教授)

水彩《 口罩来了 》,作者:邵家声(退休教授)

三是多层次联动,占领舆论“新高地”。加强资源优化整合,打好舆论宣传“组合拳”,形成校内校外工作合力。一批用心、用情、用爱创作的战“疫”作品在网络流传,直抵人心,党委委员吴威教授创作战“疫”油画《你的眼神》系列、罗晓峰教授创作战“疫”歌曲《特殊的年味》、校友陈先权绘制的素描视频《最可爱的人》等,先后得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财经在线、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宁波教育微信号、NBTV5、澎湃新闻、新浪浙江等主流媒体报道15次,累计点击(观看)量逾100万人次(不完全统计),形成同“屏”共振的良好社会效应,有效助力画好万众抗疫“同心圆”,构筑共克时艰“承重墙”,用艺术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10学习强国:素描视频《最可爱的人》,作者:陈先权(19届美术校友)、杨岩勇(党委委员、辅导员)

素描视频《最可爱的人》,作者:陈先权(19届美术校友)、杨岩勇(党委委员、辅导员)

8宁波晚报:油画《你的眼神》,作者:吴威(党委委员、美术专业主任、教授、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油画《你的眼神》,作者:吴威(党委委员、美术专业主任、教授、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9中国青年报:原创舞蹈《特殊的年味》,导演:俞维维(舞蹈专业主任、宁波市江北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原创舞蹈《特殊的年味》,导演:俞维维(舞蹈专业主任、宁波市江北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