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云南:青春战“疫”,高校辅导员在行动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云南:青春战“疫”,高校辅导员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3:39:56

疫情无情人有情,高校辅导员战“疫”在行动。假期遭遇疫情,我省各高校辅导员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岗位职责,关心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子,通过一个个电话、一篇篇网文、一堂堂“云班会”、一个个“微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生成长发展,以思想教育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长城。

天天关注呵护学生健康

昆明理工大学辅导员通过APP对学生发起“位置签到”,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所处位置和实时状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云南师范大学辅导员采取“人盯人”措施,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开展每日体温监控及上报制度,并对体温异常学生开展人文关怀。云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及时组建湖北籍学生(网络)临时班级,为湖北籍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服务,及时了解和解决湖北籍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云南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每天通过微信或QQ与所带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及其亲属身体状况,安抚学生情绪,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做好防控。

手语视频科普防疫知识

为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国家政策和学校防治疫情工作有关要求在第一时间向学生解读,玉溪师范学院辅导员编写《玉溪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玉师师生,这封心理防“疫”信请查收》等防疫材料推送给每一位学生,举办防疫知识网络竞赛。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结合听障学生实际,要求辅导员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视频群聊功能,用手语教学的方式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教育。班会主要教会学生认识病毒和预防病毒,辅导员用手语向学生讲解口罩的用法。各班级还按照要求分享学习手语版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实现了听障学生熟悉疫情知识的100%全覆盖。

主题活动促进学生成长

疫情当前,如何避免荒废宅家无所事事?不少高校辅导员绞尽脑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战“疫”情主题系列活动。云南农业大学开通“守护平安,易起共肩同行”易班专栏,搭建“战疫情”专栏,为学生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和榜样的力量,同时开通网络微社区互动平台,每天有2000余名学生在线活跃交流。云南中医药大学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制作防控疫情科普小贴士、动手制作一道或一餐符合家人养身的膳食、记录身边“战疫”故事、支持学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云南民族大学辅导员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等为主题开展网络班会。文山学院辅导员范远玲因势利导开展“防疫文明我先行”主题教育,通过“我为‘防疫’做代言、我给‘逆行者’送祝福、我来传承好家风、我来做个卫生员、树立榜样当先锋”五项具体行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办“共同抗疫,你我同在”原创诗歌、散文、故事征集比赛,鼓励学生用文学唤醒战“疫”的斗志。

见字如面鼓励担当作为

因不能返校当面召开班会,不少高校辅导员采用网文的方式写下想对学生说的话,鼓励学生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黄兴平写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以来,逆行的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以及许许多多平凡的每个人都在做出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这个使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希望你们找准自己的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不负韶华。”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彭国明写到,“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急促声中,我们除了能深居简出,还能宅在家里以林职人的身份关注、关心疫情发展,更能以环保卫士的担当履行自己的防疫责任。”

耐心服务回应学生关切

云南大学辅导员黄瑞琪所带的班级是毕业班,她随时关注学生的就业动态,密切关注各平台发布的就业信息,及时转达给学生,尽量做到不让疫情影响学生就业。当学生在微信上跟她报喜“黄老师,我签到心中期盼良久的offer”时,她感到十分欣慰。云南农业大学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进行网络慰问,计划学生返校后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情影响学习生活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临时困难补贴。玉溪师范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为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帮扶。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