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河南师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河南师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1:14: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坚持冲在前头、干在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始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勇担使命,时时冲锋在前

一是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坐镇指挥。及时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10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在校园网发布15期工作通告。各基层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投身一线,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全校上下形成“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

二是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到岗到位,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做到了“党旗扬起来、徽章戴起来、承诺亮出来”。组建了由1060名党员组成的35个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参与校园巡查、秩序维护,为校内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返校隔离教工提供“一对一”帮扶。先后组织党员170余人次到新乡市2个无主庭院开展防疫帮扶工作;校医院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牧野区组织的“医护抗疫先锋队”,到新乡市长济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点值班执勤,参与90余人次。学校派往辉县市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孟超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业绩突出,被河南电视台宣传报道。近百名师生党员活跃在省内外的乡镇农村、街道社区,支援服务疫情防控一线。许多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纷纷捐款捐物,为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省二院、新乡一附院等省内外定点防控医院购置捐赠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化学化工学院党员教师王海霞通过学校“党费通”平台缴纳定向支持抗击疫情党费8700余元;社会事业学院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纪文晓带领支部党员发挥专业优势,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的青少年和新乡市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与社会支持服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谢国豪等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发起了义务教学辅导活动,组建了2000余人的“大学生讲师团”……充分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利用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发动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参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和社会服务。校长常俊标作为首席科学家申报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项目获批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首批立项项目。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姜玉钦等承担新乡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研究——“口服功能性乳酸菌治疗2019-nCoV肺炎”。82岁的生命科学学院离退休党员、教授高明乾,撰写科普短文,向全社会发出呼吁“请停止猎杀穿山甲”,被《河南日报》转载。

二、履职尽责,事事干到实处

一是全面准确掌握疫情信息。各级党组织全部配备疫情联络专员,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现全覆盖、无盲点。党员干部分包联系全校6000多个学生宿舍,对学生进行政策解读、心理辅导等。人事处党支部推出四项疫情防控举措:制作一个防疫培训指南、发出二封致全体教职工“家书”、创建一个“i师大”疫情信息数据平台、开展一次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处党支部启用“数易通”学生健康信息统计平台,掌握学生疫情快捷方便,成为河南省最早的疫情统计平台之一。

二是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后勤党委和保卫处党支部党员干部坚持全天候值守,严格执行暂停校园参观、严格门禁管理、限时封闭式管理、第一家属区人员管控等多项制度,加强对教学楼、家属区的消杀工作;校医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全天轮守,积极做好检疫检查、医疗物资供应、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制定疫情防控执纪督导工作方案,编发《疫情防控中监督执纪问责案例》,成立六个执纪督导组,聚焦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重点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狠抓落实。

四是统筹抓好重点工作谋划部署。坚持统筹全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教学方面,2020年春季学期共开设1628门课程,本着“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教务处党支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和教育学部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承担网络教学平台维护、师生网上培训、线上线下教学服务等工作。科研方面,学校组织校内专家、学科带头人,加强对各单位科研工作的指导和帮扶。教师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作用,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电子邮件沟通等方式,有序推进项目申报论证、论文写作指导等工作。书记、校长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对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广大干部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主动思考谋划2020年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三、牢记宗旨,处处用心服务

一是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医院党总支订购KF94口罩25000只、红外线体温仪111支等急需物资。党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部和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开辟“疫情防控”专栏,传达上级要求,普及防疫知识,通报防疫动态,对广大师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分别发出致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全体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和倡议书,围绕“学生工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方面再动员再发力再强化。

二是开展入脑入心专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教育“不因疫情而断线、断档”。组织近五万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反响强烈,上线人气一度达到39万人,成为直播头条。开展“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征文、“师大战‘疫’”主题原创作品征集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校之情。党委教师工作部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做‘四有’大国良师”的倡议;团委国际处党支部组织了包括“强信心”“聚合力”“讲科学”“出实招”的“同舟共济战疫情”四项网络主题行动,参与人数10余万人次。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利用微信、微博、QQ等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传递新时代正能量。

三是为师生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图书馆党总支免费开放部分馆藏电子资源,方便师生学习科研;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中心党支部开启“云人才市场”,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便捷招聘服务;组建心理咨询团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援助。团委国际处党支部和离退休职工党委注重加强对13名留校留学生和离退休人员两个特殊群体的关注关心,倾力提供暖心服务。组织部党支部联合美术学院党委组建微漫红创团队,创作以艺战“疫”主题漫画作品,被“学习强国”、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等媒体报道,并被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转载。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经验事迹,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文明网、河南电视台等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