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辅导员王荟惠的战“疫”故事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辅导员王荟惠的战“疫”故事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39:55

“今天身体状况都还好吗?”“来,测一下体温”“食物还够不够,不够及时告诉我”……3月2日早晨7点,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公寓,辅导员王荟惠已经开始忙碌。

从2月1日开始,王荟惠一直坚持驻守在留学生公寓,负责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肩负着322名留校留学生的生活管理、学业监督、个人防护、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

王荟惠老师在学生公寓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学生测量体温

王荟惠老师在学生公寓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学生测量体温

“他也是‘最帅逆行者’”

按计划,这个寒假,王荟惠是“属于”他爱人的。小两口从2018年年底结婚以来,因为工作和学业的缘故一直聚少离多。

但与爱人相聚不到10天,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月1日,王荟惠与在马来亚大学攻读博士学生的妻子在吉隆坡机场告别,提前登上了回国的飞机,提前了10天回国。

“我必须回去,现在能回校做留学生工作的,除了我没有更适合的人。”王荟惠对妻子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留校的来华留学生无疑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迅速对来自64个国家的460名留学生一一进行排查,登记大家的具体位置和健康状况。

不少留学生面对这样的情况,纷纷给远在在马来西亚的王荟惠发信息。24日除夕夜,孟加拉国留学生毛杰感到身体不适,从校医院到脑科医院再辗转到融城医院,虽然最终确诊为普通感冒,但学生异常敏感脆弱的心理让王荟惠始终放心不下,一句句“老师,we need you(我们需要你)”更是让他寝食难安。在统计发现仍有322名留学生在校后,王荟惠立刻做出了回校工作的决定。

但当时机票紧张,最早只能订到2月1日回国的机票。于是王荟惠又利用剩下的几天时间和妻子在马来西亚采购了200多只口罩、一批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带回国给留学生们使用。

飞机起飞前,王荟惠看到了妻子发的朋友圈:“老公这次没有迟到,却提前回国了……但我知道此刻学生比我更需要他,他也是‘最帅逆行者’,为他骄傲!”

直接将“家”安到留学生公寓

抵达长沙后,王荟惠第一时间将带回的口罩等物资发放给学生,同时迅速开展工作,第一个决定就是直接将“家”安到了留学生公寓。

每天早晨7点起床,王荟惠首先会将留学生公寓的214间宿舍都挨个巡查一遍,确保学生健康状况正常、佩戴好口罩、无特殊情况没有外出后,他便开始联系身处国内外各地的留学生并整理形成管理台账,同时处理各类紧急事件、宣传防护知识、安抚学生情绪等,“我最担心的,还是那些不在我眼皮子底下的学生,所以每天的健康询问和登记,一个都不能少。”到晚上,他会抽出时间和留学生们在线上聊天,有时一聊就聊到凌晨两三点。

按照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留学生除就医等情况外不能出校门,所以王荟惠又主动承担起了他们的生活物资采购任务。300多名学生的生活用品,他每次要采购六到七个小时,往返超市五六趟,每一趟都把后车厢塞得满满当当。在凛冽寒冬里搬运物资,满面通红、汗流浃背成了王荟惠的常态,但每一次学生们拿到物品后开心的笑脸可以让他所有的疲惫瞬间消散。

2月3日清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留学生黎森出现了感冒症状,并伴有发热。王荟惠立刻准备陪同他去指定医院进行筛查,但在校医的劝阻之下,王荟惠没有同行,只能时刻与黎森微信沟通详细指导他就医。下午,黎森最终被确认只是普通感冒,王荟惠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他又赶紧将自己买的牛奶等营养品送到黎森的宿舍,嘱咐他好好休息。

王荟惠无微不至的守护让不少学生逐渐放下了对疫情的恐慌。“在我的国家很少遇到像王老师这样的老师,他就像我的哥哥一样。”黎森没想到自己在远离故土的中国也能找到如此深厚的归属感,“生过病之后,反而对疫情不那么害怕了。”

“没有什么是困难战胜不了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对于留学生们来说,帮助他们树立必胜信心和保障他们身体健康一样重要。王荟惠对学生们目前的心理状况感同身受,因为他也曾有过在异国他乡“抗疫”的经历。

2014年8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时,王荟惠正是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当时疫情已蔓延至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王荟惠多次与病魔擦肩而过,但却依旧坚守岗位,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

也是这次经历练就了王荟惠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强大定力,“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

王荟惠经常在微信群里主动与学生聊起了当年抗击埃博拉时期的感受和心得,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中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同时,他注意到国外媒体对于中国疫情的歪曲报道让许多学生的父母忧心忡忡,于是又将疫情的一手数据、中国政府的有力举措一一分享在微信群里,帮助大家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为了往后能有效应对此类突发事件,他还将疫情期间的日常防护知识、就医流程、定点医院信息等汇总翻译成英文版,在微信群及公众号发布。

王荟惠坚信,曙光已在不远处,“向着胜利的每一步都是关键,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势必将战‘疫’进行到底。”

在王荟惠的影响下,留学生们也更加坚定了中国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有几位原本焦虑的学生主动退订了回国的机票,因为他们逐渐发现:“校园就是最安全的!”他们相信长理,相信湖南,相信中国。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