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武汉理工大学学工战线用心谱写书信抗疫“三部曲”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武汉理工大学学工战线用心谱写书信抗疫“三部曲”

来源: 武汉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20:55:29

纸短情长促人进,网络思政暖人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理工大学学工战线面对教育场域的时空屏障,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挖掘书信载体的育人功能和价值意蕴,着力从写、读、研三个维度谱写书信抗疫“三部曲”,有效推进师生之间心灵相通、信息互通和情感融通。

一、写网络书信,以文传声促共情

继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致信、学校党委给广大师生和校友写信之后,学生工作部先后给辅导员、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多次写信。以情真意切的文字号召全体辅导员守初心、强信心、怀爱心,呼吁学生家长教育引导学生行有所止、陪伴督促学生学有所获、关心爱护学生身心健康,请求用人单位广纳贤才、共克时艰。安全应急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光德、物流学院辅导员韩旭娜、化生学院辅导员李小睿、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工团队等一批学生思政工作者纷纷给学生写信,创新将大爱情怀融入字里行间,有效把工作要求注入润物无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QQ截图20200312205346

二、读书信经典,以声达义触共鸣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理工大学组建了书信育人工作团队,系统开展书信朗读活动。组织辅导员代表全文朗读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让辅导员在静心聆听中感受精美文字背后的情真意切和精神力量。面向学生群体,学生工作部还会同机电学院、汽车学院、物流学院联合开展“信˙中国”书信朗读活动。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家书、请战书等为题材,邀请学校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与学生共同朗读,真情讲述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冲锋在前、不畏生死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与榜样对话、与时代共振,不断强化抗击疫情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QQ截图20200312205405

三、研书信文化,以理促为聚共识

在写信、读信的同时,武汉理工大学书信育人工作团队还着力开展书信育人的机制规律、途径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探讨。3月1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围绕“书信育人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主题开展第二期线上辅导员工作沙龙,召集相关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名师名导”班主任代表和110余名辅导员开展交流研讨工作。大家一致认为书信既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丰富网络思想教育内容、深化育人效果的有益尝试。与此同时学生工作部还依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基金,围绕书信育人开展专题研究,以期系统孵化理论成果,科学为实践导航。

QQ截图20200312205708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