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河南师大:打好“组合拳”引领学生与祖国共成长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河南师大:打好“组合拳”引领学生与祖国共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09:41: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团组织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担当,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青年学生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共青团检验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加强青年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强“指挥部”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信息综合、组织教育、宣传舆情、实践动员四个工作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工作职责清单,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专班召开专题视频会议8次,发布工作通知5个,对全校团组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周密部署。各级团组织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引领青年学生传递权威声音、澄清网络谣言、做好科学防控、投身防疫一线、感悟战疫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青春力量。

二、坚持纵横贯通、全面动员,激活“神经元”

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纵向构建了“校团委——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团员青年”四级工作体系,横向建立了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全面激活组织“神经元”,让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成为战“疫”的坚强堡垒。全校26个二级分团委聚焦网络引领、思政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等内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美术学院学生团队制作战“疫”系列漫画,被团中央官方微信平台转发,48小时浏览量达4万+。社会事业学院学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上家庭服务”工作模式,为疫区家庭提供线上心理咨询,疏导恐慌情绪,增强战“疫”信心。800余个团支部以“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将战‘疫’进行到底”为主题,开展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600余次,面向青年学生传递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增强了青年学生抗击疫情的必胜之心,加深了其对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显著优势的理解和认识。

三、坚持引领凝聚、促进成长,用好“活教材”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好的教材,是加强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聚焦疫情防控彰显出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制作《全民战“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主题团课,作为全省示范课在团河南省委微信平台推出,24小时内浏览量突破10万+,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开展网络主题行动,同步实施“强信心”“聚合力”“讲科学”“出实招”四大行动。发布《致全体同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致青年学生倡议书》,全网浏览量30000余人次。开设“疫情速递”栏目,全校团属新媒体矩阵共发布疫情防控、科学防护、网络辟谣等信息300余条。发起“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网络承诺接力活动,参与学生68000余人次。开展线上战“疫”海报、短诗、暖心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收到作品1900余件。青年学生通过实际参与、亲身体验,掌握科学知识,感知英雄事迹、暖心故事,体悟责任担当,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了教育,坚定了信念,收获了成长。

四、坚持健康宅家、学习在线,搭建“成长营”

面对教学空间、交流空间的变化,各级团学组织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立足第二课堂设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积极搭建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成长营”,引导青年学生做好网课学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习惯,为学生“超长”假期注入了丰富营养,为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贡献了力量。针对线上教学开展了问卷调查,收集问卷近20000余份,全面了解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分析梳理了影响学生线上教学效果的10余条问题,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线上教学提供了参考。开设“以学聚力”空中课堂,围绕毕业论文撰写、考研复试经验、人文素养提升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10余场,参与学生达21767人次。开展“21天线上学习打卡”活动,20000余人参与其中,青年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共同提高。推出“宅家运动”七天健身计划,先后制作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运动视频教程,累计观看学习量达13255人次,青年学生掀起“宅”家健身新时尚,增强了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五、坚持志愿先行、青春建功,投身“实战场”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没有旁观者,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学校发出《关于组织开展“师大战‘疫’青春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动员青年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极投身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构筑起同心战疫的青春长城。青年教师黄博琛组织师生、校友组建“榴心志愿服务团”,支援武汉等地20000个N95口罩和3000套防护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万通发起“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线上义务教学辅导活动,受益学生3000余人,获得《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点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00”后大学生苏畅不仅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工作,更是全额捐出自己的国家奖学金80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物理学院学生王婉璐在无主庭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坚持为小区业主采买帮送生活用品。外国语学院学生谢书豪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2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未来学院140余名大学生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进行学业指导、心理帮扶等活动,为奉献者奉献,为守护者守护。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共1200人,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青春答卷。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