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华中师大线上晚点名:赋能战“疫”中的思政主题教育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华中师大线上晚点名:赋能战“疫”中的思政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09:51:00

“我们要把这次战‘疫’当作一个课堂,当成一次学习,当成一次历练,努力在战‘疫’中实现心智的成熟、境界的提升和人生的升华。”2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赵凌云通过微信会议厅,与师生在线分享战“疫”中的成长故事,面向本科生讲授“在战‘疫’中成长”思想政治主题教育第一课。

642

疫情防控的战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课堂,学生健康状况的摸排是日常管理服务的必须动作。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开设线上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云课堂”,把战“疫”中的生命思考与责任担当融入谈话交流,赋予二十多年传统的“周末晚点名”以新的时代内涵。

育人两手抓,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

疫情是一代人的遭遇,更是一代人的记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正常的教育教学造成了巨大冲击,传统的课堂教学与思想教育深受影响,但“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覆盖到哪里”。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谋划事务管理与思想教育两手抓,一方面精准摸排学生健康状况,督促线上学习,把战“疫”中的学生事务管理抓在手中;另一方面,着力拓展教育内容,紧贴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把疫情防控中的国家力量与感人事迹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把育人育心的家国情怀放在心头。

2月底,学工部研究制定了“思政主题教育课程项目建设方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纷纷响应。

立项攻关是学工人的抗疫战场,质量过硬是项目组的使命担当。“在战‘疫’中成长”教育主题,分“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四个小专题,由7个学院、11个项目组负责建设,仅3天时间一批倾注着政工干部心血汗水的项目成果初见雏形。项目建设期间,大家白天要处理学生事务,那就晚上挑灯夜战;不能开会集中评审,那就线上单独评阅、集中讨论;不便集中反馈意见,那就分批次、点对点做好成果修改的沟通。一切以育人为要,一切以服务战疫为要。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政工干部全员上阵,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组建专班。经过多次打磨、反复修改,项目组提交的教学大纲、课程讲义、课件PPT、视频资料等教学资源,分批面向全校政工干部共享,吹响了整体设计、逐步推进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堂建设的号角。

教学云上见,学生成长不按“暂停键”

为了把“在战‘疫’中成长”线上思政主题教育课讲好讲出成效,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亲自打头阵、做示范,把线上思政课讲到了学生心坎里。赵书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从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四个维度,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小 我”与“大我”的关系、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等,阐释树立理想信念、爱惜尊重生命、强化责任担当的深刻内涵,激发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这场特殊战“疫”中的担当意识和成长责任。

有了校党委书记的亲自“打样儿”,老师们授课就更有信心和底气了,纷纷通过腾讯会议、微助教、优学院等网络平台分享他们对“在战‘疫’中成长”的认知和理解。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倩老师立足“责任”这个基点,围绕“坚守”“互助”“成长”三个层次,展示疫情期间政者、医者、军者、志愿者、居家市民关于责任的群像故事,向学生传达责任和担当的深度内涵;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卢雯老师聚焦“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这一主题,从疫情发生根源入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社区之间的关系;教育学院副书记黄玉新老师通过列举战疫期间凸显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线上晚点名,探索主题教育“云端化”

线上晚点名实行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在战‘疫’中成长”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已开授50余场,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有学生为新颖的授课方式点赞,“这次的主题教育课让人耳目一新,云端授课、多频互动,刷新了我对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固有的认知。”有学生为紧贴现实的授课内容叫好,“老师们的精彩授课,打开了我对疫情抗战的正确理解方式,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生命健康这些原本宏大的字眼如今变得具体而清晰。”还有学生听完课后深有感触,“听了这次思政主题教育课,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尽自律自爱之责、自学提升之责、理性思考之责、担当奉献之责。”

学生们有反响,老师们也有反思,力求对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堂进行持续改造完善,引入新专题、新形式,力争把日常晚点名建成人生成长的“小课堂”。法学院副书记万枞深有感触,“思政课一定要落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这次的线上思政课不仅仅是‘展示课’,更是‘教育课’,最终要实现对学生的正面引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倩老师授课后反馈,“这次的思政课之所以成功,主要就是因为回应了学生的关切,为学生看待理解疫情防控这样的社会焦点提供了正确的视角。”体育学院卢俊霖老师也深有同感,“我讲授的生命教育,考虑到疫情后的返校,涉及到旅途安全与公共安全的知识。”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系统梳理总结这次线上思政主题教育课的做法,固化战‘疫’思政主题教育课成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层次感与丰富度。”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