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华中科大校长与3万本科生共上“抗疫思政课”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华中科大校长与3万本科生共上“抗疫思政课”

来源: 华中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37:00

1

“同学们,离1月9日放寒假至今,已经70多天没有与大家见面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大家。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我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一起上一堂特别的思政课。”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与全校3万多名本科生“齐聚云端”,上了2020年第一堂思政课——《同舟共济克时艰,众志成城抗疫情——抗疫大考中的华中大和华中大青年》。

李元元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党全国全社会齐动员,举全国之力共同应对,统筹兼顾重点地区和其他地区疫情,协调各地防疫力量,作出武汉封城、建立19省“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机制、速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系列决策,有力遏制了疫情发展趋势。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作为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投入巨大。李元元通过大量典型案例、现实图片和详实数据,讲述了战“疫”过程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科技攻关的励志故事,各地校友冲锋在前、支援一线的担当故事,专业教师、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以及广大学子从我做起、加强学习、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结合这些生动实践,李元元从抗疫大考中的华中大、抗疫大考中的华中大青年、大考带来的启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等四个维度给同学们作了精彩讲解。他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紧紧抓住前方医院救死扶伤和后方校园社区防控两个阵地,统筹协调医疗救治、校园防控、科技抗疫、各地学生防疫、全球校友支援等五个环节,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同舟共济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用实际行动顾全大局、主动奉献、踊跃参与,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乃至全国总体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元元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下一步,学校将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尽最大努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2

“这场疫情既是考验也是启示,既是历练也是财富。虽然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已有好转,但要全胜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李元元提醒,同学们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遵守规定、强健身体、踏实学习,不提前返校,更不能带病返校。他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提升学识能力、锤炼强健体魄,书写更精彩的人生华章。

直播过程中,同学们纷纷与李元元展开互动。如何对此次疫情中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予以关爱?科研抗“疫”的华中大如何进一步体现大学使命?毕业就业、网上学习、返校开学将怎么进行?同学们从丰富的课堂内容和互动交流中,更增强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公卫学院本科生蒲银斌说:“战‘疫’就是我们的思政教科书。通过这次思政课,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一流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什么是优秀的师生、什么是杰出的校友,深刻领悟到什么是‘昨日他们以母校为荣,今日母校以他们为荣’。我也会争做一名有家国情怀,能够始终秉持奉献精神的人。”

光电信息学院本科生欧阳子婧说:“我为母校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出来的英勇担当感到骄傲,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同时更坚定了刻苦学习、科技报国的决心。”

据悉,本次“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直播共有3.5万余人参加,直播过程中评论数3600余条,直播点赞数28万余人次。

2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