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东北大学学工队伍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家访工作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东北大学学工队伍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家访工作

来源: 东北大学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6:05:00

爱在云端,共盼春来

东北大学学生工作队伍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家访工作

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东北大学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昼夜坚守,一线奋战,全力以赴,精准关爱,实现了学生群体确诊“0”、疑似“0”、提前返校“0”的工作效果,切实保障学生群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居家战场网络授课阶段,学生工作队伍继续强化工作举措,面向全体学生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家访,实现湖北、武汉地区学生家庭全覆盖,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全面摸排精准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将学校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名学生家中,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精准掌握学生情况,“一个都不能少”

线上家访,云端关爱,家访工作保障第一时间全面精准掌握学生情况。通过微信、QQ、钉钉直播、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的线上家访,“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用一次次耐心解答和用心沟通向学生和家长传达学校各项通知安排,用一次次暖心慰问和细心关爱指导学生填写健康信息反馈身体状况,终于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从困惑不解、到认同支持的变化,确保及时精准掌握学生和家人的身体状况,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温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家访过程中希望家长督促学生坚持日报健康状况,指导学生正确、如实填写学校“云成长”平台健康信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通过家长反馈深入了解学生居家防疫期间的身心状态和生活状况,并向家长介绍学校防疫期间的安排和要求。软件学院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思想动态等各方面状况,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表现、学习学业状况等。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及家人状况良好后,嘱咐他们继续保持居家隔离状态,加强锻炼,提升身体机能,抵御不良情绪。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携同学生工作办公室与湖北籍学生家庭召开网络视频家长会,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关心、关爱学生疫情期间成长。体育部通过家访摸清学生居家思想动态、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防疫情况。

二、切实解决学生问题,“一天都不能等”

打破空间,拉近距离,家访工作切实解决学生面临问题。 线上家访工作的开展,帮助学院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到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在家访过程中精准施策有效帮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一天都不能等。第一时间发放困难补助,第一时间开展心理咨询,第一时间进行就业指导,第一时间沟通教学问题,第一时间将关切的话语和切实的行动通过云端传送到学生家中。通过家访渠道,辅导员及时备案困难学生帮扶台账,实行一对一帮扶计划,多元化定点解决问题,保障学生居家防疫学习。

文法学院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中了解到,在学校资助政策帮扶下,未出现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无法解决等问题。工商管理学院和留校的武汉学生一起连线家长,开展了“一会三地”视频家长会,学生家长表示学校帮助他照顾孩子,他现在担任社区志愿者将自己的感恩之情回馈社会。理学院不断夯实“人盯人”管理各项措施,尤其是与疫情严重地区和各类困难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及时准确做好帮扶工作;冶金学院将此次网络家访分为辅导员对学生本人慰问及辅导员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两部分,面向学生家长发出“需求随时提、困难更要提”的敦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网络家访进一步准确把握学生状况,提供学业帮扶并叮嘱家长监督学生网上学习状况,家校协同谋划毕业生未来发展。江河建筑学院围绕学生及家庭可能面临的困难情况、学校学院近期教学安排以及学生及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等再次开展了“一对一”网络、电话家访工作,建立“一生一策”解决实际问题。民族教育学院通过家访了解情况后,以临时补助、帮扶小组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

三、持续强化思想引领,“一刻都不能停”

精准思政,相约云端,家访工作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群体思想引领。直播家长会,连麦辅导员,线上家访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学工队伍化身“网红”纷纷上线,围绕家长和学生的“关心”,回应家长和学生“关切”,表达学校和学院的“关爱”,推进思政工作“融”起来、“实”起来、“用”起来,“师说思语”思政微课堂等网络思政阵地层出不穷,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真切地将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及家长的心坎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湖北籍及滞留在湖北的本科生进行了视频家访,受访家长对学校关心毕业年级学生的系列举措尤其是举办春季网络双选会表示衷心感谢。外国语学院分年级采用微信、电话和网络视频家长会等形式开展思政工作,指导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家庭科学防疫,提升了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艺术学院党委组建了党委书记、院长、班导师和辅导员构成的最强思政直播团队,召开线上家长会,就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线上教学安排、线上招聘就业实习、学业规划等问题,一一解答,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架起了家校空中连心桥,把学院思政工作最前线再向前推进。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在家访工作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状态,对标家访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提升学院日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家访过程中,收集家长关于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发送《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共同筑牢家校协同抗击疫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强堡垒。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拓宽思政工作思路,加强学风建设和心理健康疏导,助力网络教育教学,家访后收到学生家长撰写题为《东大春风吹我家》的感谢信。

携手共战疫,家访暖人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加强家校联系,开展线上家访工作是疫情期间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有效推进了日报摸排、定点帮扶、精准思政等多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东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家访工作,学工队伍不断创新家访形式,优化家访内容,凸显家访成效。2020年1月我校申报的“党家社校,全员铸魂,奏响组织育人‘三部曲’”项目入选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未来,学工队伍将继续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开展家访工作,构建家校联系机制建设体系,凝聚家校育人合力,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格局,为学生群体安全稳定、携手战胜疫情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