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南交通大学“五个有力” 做好研究生疫期防控工作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西南交通大学“五个有力” 做好研究生疫期防控工作

来源: 西南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4:14:2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交通大学严格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守“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结合研究生群体特点,全面筹划开展研究生疫期防控工作,“双线”掌握研究生信息动态,云党建筑牢基层组织堡垒,思政“123”凝聚抗疫精神力量,校导共拓有利学研资源,“双层”帮扶构筑抗疫坚强后盾。

一、信息掌握有力,筑牢抗疫第一防线

疫情期间,学校打牢基础信息工作,实施“双线交叉模式”,即“学工部-辅导员-班级-研究生”与“学工部-学院-导师-研究生”,双线交叉汇总全面掌握研究生信息动态,将“零报告”“日报告”落实到每一位研究生。重点掌握湖北籍、已确诊研究生情况,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逐一对接重点关注学生,不漏一人,沟通到位,及时协助解决相关困难。制定国(境)外研究生信息档案表,确保信息动态实时更新。

二、党建工作有力,发挥基础堡垒作用

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中号召开展“共同战疫中国力量 爱国力行吾辈担当”云组织生活会。得到全校2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两百余个党支部的积极响应,充分调动发挥抗“疫”斗争中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研究生支部通过讨论学习、事迹分享、讲述自身抗疫故事、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讨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强化抗疫期间研究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思政创新有力,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学校实施网络思政“123”,停课不停思政教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抗疫青春力量。“1”是组织全校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全校研究生热议。“2”是依托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班级组织开展云组织生活会和云班会两个“云上会”,以党员为旗帜引领,带动全校研究生自觉、自愿、自力发挥抗疫力量。“3”是依托学生工作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交大人”“疫情防控”“研小扬的云生活会”三个专栏。通过专栏,医学院研究生发布了致前线师长的信,誓要成为他们那样的医者;研究生团队通过原创诗歌致敬抗疫英雄,致敬伟大祖国;辅导员队伍通过暖心视频号召同学们携手抗疫。

四、学研保障有力,拓展疫期学习资源

为确保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学习有条件、科研有平台、研究有指导,学校多方拓展各类资源。一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网络流量包;二是开放针对校外研究生的共享资源,并开设百余门公开课,让研究生宅家科研无阻碍、科研进度有着落。三是做好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在《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中倡议研究生重视科研工作的不间断持续性;同时号召全校研究生导师主动关心学生的科研困境,给予帮扶与指导,停课不停研,尽力做到足不出户也能搞科研。

五、帮扶关爱有力,构筑抗疫坚强后盾

学校实施“双层”帮扶,将经济帮扶和情感疏导同步推进,为研究生构筑起坚强的后盾。第一时间开通新冠肺炎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为湖北籍学生和因疫情造成家庭临时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保障;针对部分重点关注对象,做到一对一关心关爱到位。在疫情攻坚阶段,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陆续发布疫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并推出线上“忧愁不快‘消消乐’情绪陪伴团体辅导”,疏解研究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加措]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