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长江师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长江师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来源: 长江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0:27:30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长江师范学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广学、深悟、精推、力行”的思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广大学生党支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中。

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内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校党委组织部及时下发3月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全校所有学生党支部将学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本月主题党日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截至3月29日,全校52个学生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钉钉、微信、QQ等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完成线上集中学习。畅谈心得,纷纷主动撰写学习体会,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经过深入学习,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上来,不断加强思想信念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党支部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引领青年学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锤炼坚强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1

线上讨论,抒发爱国奋斗之志

各学生党支部围绕“用青春书写许国担当,在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用青春点亮人生理想,在艰苦奋斗中迎难而上”“用青春镌刻光荣时光,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向前”等主题,进行线上集中讨论。

学生党员胡志露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亲切、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既是对奋战在一线的抗疫青年的勉励,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党员李予鼎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心中油然而生。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学生党员姚丹丹表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鼎力相助,虽然现在我们不能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但是作为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提高产业自动化发光发热,明天终是美好的,未来我们一定会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

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吕培谈及自己的学习感受,她说抗“疫”战争打响以来,党中央带领以“白衣天使”为核心的一线人员始终奋战在战斗前线,他们用行动、用信念,给我们、给全世界的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我也将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的一样:以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榜样,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老师,让我的学生在经历过这场战“疫”后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胡秋琼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也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随时做好为国效力的决心。并勉励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做到停课不停学,自觉在家学习,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黄智叮嘱支部学生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年轻的中共党员,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努力奋斗,将自己的青春和党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传媒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

为民服务,青春书写许国担当

抗疫期间国人都在用自己的方法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批又一批的医生、护士、解放军奔赴前线,与疫情赛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而在后方也有这样一群人,疫情当前,他们积极投身到社区,奋战在基层,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师青年党员。

家住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巴山夜雨小区的向柯馨,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作为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唯一一名中共党员,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积极响应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的践行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在关键时刻助力疫情防控,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今年的毕业季注定让人刻骨铭心,“互联网+”学生党支部集结了大四毕业生党员,阳春三月带来了暖暖春风,更吹醒了毕业生党员的报国情。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毕业生党员备受鼓舞,求职就业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就业,自觉落实毕业生党员“一帮十”就业帮扶机制,积极带动班上学生就业。毕业生党员谭冬在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绘出一张理想“车票”,青春爱国号动车组,2020车次,2020年7月1日10:00出发,520元票价,13车14号座位,起点站是长江师范学院,终点站是“祖国需要的地方”。他用这种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国志、报国行,代表了所有毕业生的心声: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不同,部分学生因疫情结束时间的未知性、学习时间缩短而影响学习效果产生担忧,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疫情隔断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但不能隔断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冉雯瑞、孟超、姚佳妤、姚瑜、陈桃5名同志作为学生支部支部书记、辅导员,积极参加“共战疫情,听见你——辅导员在线温暖陪伴”活动,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他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坚守阵地,履职尽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时刻守护在学生身边,共克时难。

3

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长师学生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广大学生群体的桥梁纽带、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战斗堡垒,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人才。长师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争当先行者,争做生力军,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孙冰心]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