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共筑心防,彼此温暖”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共筑心防,彼此温暖”

来源: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09:51:14

自2020新年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了整个世界。所有人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工作搁置、聚会取消、出行延期……大学生作为居家时间最长的群体,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对未来的未知和生活的不适应感到焦虑。

在此心理危机的高发期,即使学生此时散落五湖四海,学校在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的同时,也需格外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防护与危机干预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班团、网络等优势,采用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做好心理防护,共克时艰。

学校第一时间开通在线心理支持服务。疫情期间,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在校党委领导的组织和各学院辅导员的参与襄助下,成立了“江苏医药心理援助团”,迅速搭建了“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网络心理支持和互动平台”,为身处全国各地的师生全天候提供着远程在线心理服务。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在疫情发展时期编制了《抗疫心理健康自查表》,组织全校各年级8172名学生参加疫情期间心理普查,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居家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况,形成二级学院专属报告,分别解读汇报,联合辅导员力量在 24小时内对28名高风险学生进行主动电话心理干预,建立咨访关系;进行树洞邮箱解惑27次;视频心理咨询29人次;建立抗疫心理互助微信群,号召有需要的学生自愿加入,每日推送心理健康建议和正能量暖心新闻。

图2

图1

学校全力开展心理防疫教育科普。组织心理专业教师编撰28000字《江苏医药心理抗疫手册》,为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知识技能,在苏医心理中心公众号撰写推送疫情相关心理健康推文30余篇,累计阅读量3万余人次;此外,学校组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在腾讯课堂开展《疫情期间常见心理困扰和应对》系列讲座,围绕抗疫心理普查所反应出来的问题,从“亲子关系”“网课适应”“居家无聊”“亲密关系”“疑病焦虑”“体感障碍”“抑郁消极”和“睡眠障碍”8个方面,对居家学生的心理困扰进行梳理、解读和疏导,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

图5

图3

图4

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问卷星等网络媒介,组织多项在线心理教育活动。校阳光心理协会在微信公众平台组织云厨艺大赛,近400名学生上传分享了自己的庖厨作品和感悟,活动号召在烹饪的过程中尝试注意力的集中,体验自我成就感。校学工处组织“苏医,我想对你说”分享活动,上千名学生踊跃参与,交换自己的感受和摄影作品,缓解了等待开学期间的焦虑。心理中心组织“听说你也在上网课”、“居家的亲子关系”、“打破无聊的一百种方式”等主题分享类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受到专业心理学建议,在疫情期间养成独立自主的生活学习习惯和良好的沟通方式。

图6

面对疫情,广大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也都纷纷牺牲自己的假期,工作在了疫情服务的最前线。收集学生的身心数据,安抚被焦虑和恐惧情绪淹没的同学,实时跟进学生的情况,及时发现学生的危机并提供有效的干预和建议,以上种种工作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在照料好自己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支持、稳定学生的状态,在特殊时期为他们递上一把心理保护伞,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闵红顺]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