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抢抓机遇 持续发力 千方百计促就业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抢抓机遇 持续发力 千方百计促就业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4:08:46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874万。如此庞大的毕业生数量在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今年的就业形势显得格外严峻。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全面统筹谋划就业相关工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学院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师生共同发力,充分挖掘校友资源,联系用人单位“云端”二次招聘,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计283人,目前签约就业协议的同学已达88人,近期意向签约的学生14人,考研预计上线学生40人,实际就业率已近40%。

提早下手  抢抓“金九银十”机遇

2019年9月2日,是我校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土木工程学院B307教师正进行着中铁建大桥局的招聘宣讲会,当天10名同学完成了现场签约。土木工程学院注重抢抓“金九银十”的就业机遇,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理念,保证学生找到工作的前提下,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

“土木行业的大型央企、国企大都批量招聘毕业生,一进入毕业季就会按招聘计划在九、十月份完成招聘任务。一定要抢抓‘金九银十’的黄金就业机遇,让有意向找工作的同学先实现就业。”2019年开学前的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君伟说道。

在大三的暑期,学院毕业生班导师、辅导员积极动员毕业生准备好简历,做好找工作准备,做到开学就进入求职季的状态。学院也提前做好了准备,土木楼唯一的多媒体教室不安排任何课程,专门为专场招聘会做准备。中铁建大桥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局、中铁十一局、十九局、新疆交建、中交一航局三公司、葛洲坝等大型国企陆续发布招聘计划时,土木工程学院已做好准备。

“本以为女生找工作会很困难,特别我还想回新疆。真没想到在学校就实现了签约,并且薪酬福利都不错,最重要的是能回到家乡工作。真心感谢学院营造的抢抓‘金九银十’的就业氛围,让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找到理想工作。” 签约新疆交建集团后,来自乌鲁木齐的毕业生张燕说。

在九月、十月两个月,在校内参加专场招聘会的实现签约的毕业生已达40余人。部分同学面临着两三份工作选一份的选择,真正实现了“先就业,后择业”。

主动出击 既要“引进来” 也要“走出去”

土木工程学院位于金石滩校区,受地理条件、专业办学时间较短等条件限制,就业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历届毕业生都有过跳墙、借学生证进入市内高校校园参加招聘会的经历,也有过排到最后被用人单位以不在招聘高校计划之内为由拒之门外的心酸体验。

自2017年开始,学院就制定了既要“引进来” 也要“走出去”的就业思路。学院辅导员带领毕业生去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参加招聘会。向用人单位介绍学校办学条件、专业特色、培养目标以及毕业生详细情况,相继与中铁、中建、中交等大型企业建立了联系,打开了就业市场,提升了学校知名度,毕业生被拒之门外的经历成为历史。

“听学长学姐说,以前他们去外校参加招聘会都会遭到冷遇。我们去了递交简历之后,用人单位给了我们面试机会,并且对学校都有所了解。我们自然会证明我们并不比其他高校的毕业生差,最终完成了签约。这说明我们学校的知名度在提高,也我毕业入职后也会努力工作,让学弟学妹们找工作受益,让民大毕业生的口碑越来越好。”参加完大工招聘会签约中建二局的朱伟何高兴的说着。

2020届毕业生通过“走出去”,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甚至沈阳建筑大学的招聘会,累计实现签约40余人。学院毕业生踏实谦逊、不畏辛苦的精神也给用人单位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群策群力 共克时艰助推高质量就业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业座谈会、毕业生班导师会议、学生工作会议、毕业生大会研究部署、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

“富力集团天力建筑招聘信息,转发给毕业生”,院长王振在学院教工群发布了一条就业信息。这条招聘信息来自他所在的500余名毕业生的校友群。为了推进就业,学院全体教师群策群力,或利用个人资源、或联系校友、或联系用人单位“云端”二次招聘,力求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柏松,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你看看你们单位有没有春季招聘计划,为你的学弟学妹解决下就业。”“大岸,学院这边有几个湖北籍的小伙儿,挺优秀,看看你们有没有需求,为他们提供个就业机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毕业生辅导员王君伟电话打个不停。联系往届毕业生所在的中兴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等用人单位,为2020届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也为湖北籍的学子就业前后忙碌。“这几天好消息不断,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先后签约了10名同学”,王君伟去招就处领取协议书时兴奋的说。

“感谢疫情防控期间王书记为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有机会和211、985高校毕业生同场面试,最后通过云面试签约了央企中国新兴建设集团。”2020届毕业生祁剑楠和田明鹤经过重重选拔,最终完成中国新兴建设集团,对学院提供的机会十分感谢。

“毕业生就业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疫情为就业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要在困难中寻求机遇,积极应对。全院教师要提高站位和思想认识,做好政策解读和传达。全面摸排,加强关心关怀,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要积极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资源,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最大限度提供就业服务,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振说。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