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安徽新华学院创新方法打造优良“云端”班级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安徽新华学院创新方法打造优良“云端”班级

来源: 安徽新华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6:08: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徽新华学院在坚持抓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榜样示范我先行、优良班风促学风”的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云端”班风建设,以班风促学风,增强班级自治和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了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艺初班”(2019级艺术与科技1班)是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优良班风的第一批实验示范班级,全体同学在辅导员高扬老师的带领下,本着“艺往无前,不忘初心”的班级精神及“勤学、互助、自律”的价值观,在疫情期间坚持“用心学习、暖心互助、齐心自律”,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隔离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心”传递正能量。

图片1_meitu_1.jpg

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展技能

自线上开学以来,“艺初班”全体同学按时参加各门课程的线上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课下老师布置的作业。班级实行由“辅导员—辅导员助理—班级班委—同学”相互监督的“四级”班级自治管理方法,大家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检验学习成效,班级成立了学习管理小组,定期开展学习讨论,通过朋辈教育和“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将线上学习与答疑疑惑相结合、学习资料与“云端”共享相结合、学习成效与作业评议相结合,促进大家内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带动学习困难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引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图片2_meitu_2.jpg

此外, 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战疫、抗疫”作品投稿活动,他们用专业知识展技能,用“笔”绘制美好春天,以“艺”抗疫,借助“安徽新华学院官微”“新华艺院官微”等自媒体网络平台发声,传递希望和力量。

图片4.png

暖心互助——志愿服务我先行

“艺初班”有这样一名女生,她叫白羽,在疫情最苦难的时刻,她挺身而出,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工作,穿着“红马甲”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连续数日帮助亳州市谯城区志愿者协会发放第七批紧急救援物资,支援周边工作。从服务社区、发放物资、站岗巡逻、测温消毒到捐赠自己的压岁钱,每一处都有白羽坚定的身影。班长赵海鹏同学为家乡战疫捐献物资,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困难人群渡过难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全力以赴,不畏艰难,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这不仅是白羽同学和赵海鹏同学心里永远的信念,也是“艺初班”全体同学坚守的信念。“艺初班”的同学们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齐心自律——文明养成树新风

为充分高效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丰富课余生活,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艺初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艺术学院开展的“E”起云系列活动, 同学们通过每日“微博超话”线上打卡运动三分钟、每周为自己喜欢的书、电影、音乐(任选其一)写一篇评论,每月GET一个新技能,从“身、心、能”三个方面督促自己养成良好习惯。

各类活动的开展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不仅引导学生们每天放下手机和游戏,站起来动一动缓解身体疲劳和释放心理压力,让学生们能够每天以元气满满的精神风貌完成线上课程的学习。影评、书评、音评的撰写不仅弥补了网络碎片化学习的空隙,通过班级群的发布更是加强了学生们间的交流,激发共同的兴趣爱好。此外,学生们还充分发挥想象力,“身宅心不宅”GET形式多样的新技能,记录成班级的“战疫”趣事,通过“新华艺院官微”发声,与广大同学们一起分享。

图片7_meitu_5.jpg

通过一个阶段规范、高效的线上学习及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艺初班”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班级自治和集体践行中增加班级凝聚力、强化集体责任感,不仅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保持优良的精气神,更是潜移默化的在班级内部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优良班风,传递满满正能量,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各班级学习、效仿, 促进艺术学院学风建设更上新台阶。

战“疫”期间以“新”媒体、“新”平台、“新”形式、“新”方法开展学风建设是安徽新华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种新尝试,新的工作模式不仅深受学生们的好评,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院将进一步与时俱进优化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扩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助力线上教学、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