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高校辅导员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中的“四力”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高校辅导员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中的“四力”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5日 17:25:00

文化既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又是一种精神价值体系。文化安全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命脉,既是国家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又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

疫情当下,国际国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舆论场内各种声音泛起,给人们在疫情的事实判断上造成严重困扰。面对带有偏见的西方政要与媒体的恶意中伤与无端指责,辅导员应积极作为,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国家文化安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有效地认识文化安全问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敢于亮剑,锻炼异质文化批判力

文化安全的核心是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核心。新冠肺炎疫情初起,《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造谣抹黑中国战疫成效,指责我国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的发展;当我国政府宣布武汉“封城”时,他们又指责“封城”是对人权的“镇压”;当西方国家疫情泛滥时,他们又制造谣言企图甩锅中国,对我国文化安全形成了严峻的外部挑战。

作为辅导员,我们甚至国家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要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锻炼异质文化的批判力。面对大多数西方政治思潮的政治属性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以及马克思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的本质性差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识别抵制异质文化霸权渗透。要自觉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对出现的热点问题及时有效地作出正确回应,对错误的价值导向主动亮剑,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批驳,维护国家形象与利益。

打造精品,发挥先进文化引领力

先进文化主要是指科学的、健康的,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要表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其他任何价值体系都不可替代的先导性和影响力。

全球化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供难得机遇的同时,其带来的巨大冲击和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西方思潮的涌入,人们的思维方式快速演变,国家文化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辅导员,要坚持把校园文化植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大格局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产品生产的根本任务。要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习惯和表达方式,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品力作,使校园文化产品接地气、有人气,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要集中宣传和推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产品,引导大学生主动追求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坚守社会主义价值取向、遵循社会主义价值准则,营造人人争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者、传播者、继承者的良好局面。

筑牢防线,提高社会舆论引导力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经济、社会的变革与社会意识的变动始终相生相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定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然而,经济全球化在思想文化领域也产生了连锁反应。伴随着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的产生与广泛应用,信息获取的广泛性、交流的即时性使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地任务更加艰巨。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必须加强网络文化安全建设,构建网络文化安全防线。面对西方发达国家掌握国际信息传播主动权和国际舆论引导控制权的局面,辅导员要提升网络舆论的引导力,深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做好网络平台的内容发布监管工作,培育政治过硬、立场坚定的网络管理员队伍,以正面教育、学生自我教育为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深入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教育活动,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各种社会思潮,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要主动提升运用新媒体技术的理念、手段、方式和能力,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正面引导,培养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引导校园文化生活健康向上发展。

传承传统,涵养优秀文化创新力

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史上“连续性”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5000年来,中华文化始终保持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必须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种类繁多的文化资源。作为辅导员,要积极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沉睡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赋予传统文化以当代实践精神的新内涵;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校史馆、图书馆、展览馆、纪念馆等育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