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大连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夯内功 转观念 强服务 拓市场 全力保障毕业生尽早就业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大连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夯内功 转观念 强服务 拓市场 全力保障毕业生尽早就业

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6:30:24

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最终出口,关乎着每一名学生的未来发展,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合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现实困难与挑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夯实就业能力、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服务、拓展就业市场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千方百计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对接行业标准,深化人才培养

“感谢在校期间通过课程设计和专业实训积累的项目经验,让我有机会与名校学生同台竞争,最终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疫情期间刚刚在杭州与阿里巴巴公司完成签约的燕富成兴奋地告诉辅导员。

燕富成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和他一样,网络工程163班赖文也签约了理想的工作。赖文大四以来一直在深圳腾讯实习,寒假前与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虽然没有名校光环,但是实习过程中我的专业能力并不比名校生差,成功签约也就成为了意料之中的事儿。”赖文说道。

“产品卖的好不好,关键不在吆喝,而在于是否满足消费者的期望,毕业生就业好不好,人才培养质量是关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常说道。

为此,学院依托信息类“校企联盟协同育人基地”,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指导、创新创业、学生就业指导、混合师资模式授课等方面加强合作,通过企业实训、IT认证培训、创业创新项目、教师工作室等多种举措,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社会需求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就业动力

每名学生就业的背后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期望,也深受家庭观念的影响。3月8日到15日,2016级各班班导师、辅导员共召开14场云端家长会,累计423名学生家长参加,真正把就业工作的触角深入到学生家长。疫情期间学生该如何参与求职就业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软件161班班导师焉德军在线上家长会重点强调的内容。“针对当前就业形势,我建议家长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招聘,鼓励考研同学抓住扩招机会,准备复试。总目标是我们家校一同努力,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焉德军说。

“考研同学一定要抓住扩招机会,认真准备复试,争取成功上岸”“考公务员的同学励志服务社会,可以多关注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国家或地方基层项目。”通过在线主题班会等形式,毕业生辅导员抓住每次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向学生分析就业形势,纠正错误认知,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

为了调动学生求职积极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出台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向毕业生提出“1人1天1场”的网络双选会参与要求,发放求职津贴奖励,最大限度动员学生参与校招,投递简历。

摸清学生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现在正是学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我们绝不能因为疫情原因而放缓就业帮扶的脚步,要充分运用网络载体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辉在学院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针对学生不能返校的实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把就业服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微信公众号“民大计算机”新开设了“就业服务”模块,定期从计算机行业专门招聘网站筛选就业信息并及时向毕业生发布,确保每一名毕业生应知应受益。

“你的就业状态是什么?”“你的就业意向是什么”“你的就业意向城市是什么?”这是计算机学院2016级学生每天在“今日校园”APP完成身体状态问卷时需要回答的三个问题。毕业生辅导员通过把学生身体状态日报与就业调查相结合,实时掌握学生签约情况和就业意愿。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学院分别组建了就业、考公、考研三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安排一名就业助手与毕业生对接,搜集、发布相关讯息,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学院还统一收集了2020届毕业生简历,毕业生辅导员和就业助手根据学生提供的就业意向岗位和城市,如果发现适合的招聘信息,就及时代学生投递简历,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把握就业机会。

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市场

“我们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毕业生就业意向城市因此也遍布全国各地,学院在立足大连的基础上需要尽可能开拓更多地区的就业市场。”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丕锡说。

在党总支书记赵丕锡的联络下,学院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职能应用服务分会在校园招聘和实习领域加强合作,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为中国软件行业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服务平台试点院校暨2020春季校园招聘100所合作院校,为学生打通了北、上、广、深、杭等互联网企业聚集性城市的就业渠道。

为在就业领域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学院整合优质企业人力资源,全力打造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校企就业合作平台。正是基于良好的校企沟通,学院首场网络双选会共有2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

“小庞,你们公司有招人计划不?如果有,一定要给学弟学妹预留几个岗位啊!”计算机165班班导师包书哲给2003级毕业生庞玉打电话时反复叮嘱。“大家如果有面向2020届毕业生的内推信息,可以与我联系。”副院长李锡祚在工作室QQ群发布“求职令”。“2008级学长李桐伟发布的五矿期货招聘信息,大家可以积极投递简历。”副院长王德高向学生推介最新得到的就业消息。疫情袭来,面对就业市场紧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师齐上阵,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想办法为2020届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工作是衡量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尺,也是关乎每一个学生家庭的民生工程,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提早谋划,整体布局,把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过程紧密融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现实困难,全院师生将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充分挖掘就业潜力,积极创新就业举措,精准实施就业帮扶,在‘危’中寻找‘机遇’,全力保障毕业生尽早就业工作目标的实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说。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