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武昌工学院学子宅家抗“疫”期间开展“花样技能大赛”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武昌工学院学子宅家抗“疫”期间开展“花样技能大赛”

来源: 武昌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6:56:39

“只要还没接到复课通知,我就只是村坝头一个没有感情的务农工具!”受疫情影响,不少高校学生暂缓复课,闲置在家的大学生成为了父母“嫌弃”的对象,有人戏称,“只能靠洗碗来维持亲情”。而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连日来开展的“寻找最美劳动身影”征集活动却“捕捉”到了一大批通过“劳动比武”来锻炼身心的优秀学子们。

“宅在家中学习和生活,更应主动参与身心锻炼。”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以及更好地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有关精神,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寻找最美劳动身影”征集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从3月30日开始,4月18日结束,历时20天,以“志愿爱心不打烊,劳动奉献抗疫情”为主题,通过线上征集在家劳动照片的形式参与活动开展。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许多种花生的小技巧,比如花生种子在种之前要拌上农药,这样可以避免虫子把种子咬坏。”机器人工程专业1903班的段先润,是湖北孝感人。因为清明前后正是当地种植花生的黄金时期,为了帮爷爷奶奶完成生产劳动,段先润在认真上网课之余,其他时间都在田里辛勤劳作。“以前只知道吃花生,现在自己亲身体验了一把种花生的过程,才知道并非那么简单。这段劳动经历,虽然让我腰酸背痛,但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却让我感到既充实又有意义。”

段先润在锄地

段先润在锄地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不是大家向往的田园生活?”同为机器人工程专业1902班的学生王文杰,在居家学习期间,和外婆一起下田掐水芹,挖野菜,体会到了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不仅掌握了分辨野菜的“一望二闻三辨”法,也从中明白了长辈们的辛苦与付出,“家人务农好辛苦,我一定要努力读书,增长本领,回报社会、回报父母。”

王文杰在采完野菜返程途中

王文杰在采完野菜返程途中

“地里劳作很闷热,汗珠一滴滴地落在地上,金银花真正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正值春耕时节,会计学院管理会计专业1902班学生王瑾和奶奶一起参加了村里培育金银花的脱贫项目,和奶奶一起在田间劳作,她说:“以前听过古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切身体会过才知道农作物的培育有多么不易。”

王瑾在移植金银花幼苗

王瑾在移植金银花幼苗

“我做的事很简单,真的不算什么。”家在湖北黄冈的注册会计师1902班学生吕萌课余时间一直在社区做志愿者,除了在疫情防控劝导岗负责给来往居民测体温,还帮妈妈统计返城人员情况等。“我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在这次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这几个月来我见证了社区和她的工作,在我看来,他们是战‘疫’一线最亮的星。”

吕萌在帮助他人测量体温

吕萌在帮助他人测量体温

“孩子英语有些薄弱,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我课余就帮她辅导下。”汉语国际教育1904班学生王丹一直坚持为邻居奶奶家四年级的孙女义务辅导英语,疫情期间也未落下。

王丹在帮隔壁奶奶家孙女辅导作业

王丹在帮隔壁奶奶家孙女辅导作业

除了田间劳作、辅导培优和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外,还有不少同学们积极投身厨房,平日里“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他们个个“解锁”了烹饪的新技能。从简单的家庭小炒,到复杂的地方特色,从传统的中式佳肴,到可口的西式甜点,琳琅满目,让人“烹”然心动。

2020年春节,机电(智能装备)1901班的商浪和姐姐一起留在了武汉过年,但由于姐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从未下厨做过饭的他用一道简单的爆炒大葱表达了对姐姐最大的支持与鼓励。菜虽简单,但却饱含深意。“姐姐,你在前线抗疫,我在你身后默默祝愿,用做好的一道菜告诉你,我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待你早日凯旋,我们一同做道满是爱的菜。”

商浪在做爆炒大蒜

商浪在做爆炒大蒜

来自工业设计专业1801班的何奕伟同学为妈妈做了份“爱的鸡翅”。他说:“我从小就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妈妈总是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想尽办法满足我的味蕾。借着这次活动,我也想锻炼一下自己的厨艺,看到妈妈吃完后露出的笑容让我很有成就感。”

何奕伟在做焦糖鸡翅

何奕伟在做焦糖鸡翅

“实践才能出真知,劳动就是最好的实践活动。懂得劳动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人。”该活动指导老师黄显惠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在同学们心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借此传承中华民族劳动美德,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次活动在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增强责任心和树立感恩意识等优秀品格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琳称,在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