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燕山大学:青年学子众志成城战“疫”记 - 战线联播 - 工作动态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燕山大学:青年学子众志成城战“疫”记

来源: 燕山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6:32:00

践行志愿精神,点亮无悔青春

——燕山大学青年学子众志成城战“疫”记

自一月下旬全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燕山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号召全体在校生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为国家社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青春无畏,志愿先行。截至目前,燕山大学共有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了社区防控、线上服务、志愿宣传等祖国各地的防疫志愿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初,燕山大学认真制定发布相关工作预案,对全校学生进行理论、信息、氛围、时事等方面的引领,制定“燕山大学役小团”志愿服务计划。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号、官方微博、QQ群、微信群、校报等媒体,及时向师生宣传上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疫情期间,燕山大学“燕大青年”等各级新媒体账号编发、转发抗疫相关文章近千篇,开办“青春战疫·志愿先行——燕大青年在行动”等栏目积极宣传燕大学子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好燕大故事,传递燕大能量。组织各学生组织和社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团中央公众号选登我校青年学子读后感想,向战“疫”中的白衣天使致敬,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返乡志愿者——逆流而上,只因“我年轻”

在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全国一心,众志成城。和“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白衣天使一同逆流而上的,还有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截至目前统计,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0位燕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听从组织召唤,主动到乡村、社区、街道报道,用力所能及的“以身许国”诠释了燕大人熔铸在骨子里的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家住湖北仙桃的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应届毕业生王紫月同学在感受着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怀与温暖的同时,尽己所能协助社区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工作;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阮柒柒在每日站岗执勤8小时之外,还以一曲原创歌曲《白色烛光》献给医护人员,获得共青团中央和大量网友点赞转发;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富佳同学在定点收治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运送中心承担最艰巨的新冠病人采样标本运送工作,;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鸿博同学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家乡绥芬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从800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尖刀连”,连续工作两个月后又投入到方舱医院建设工作中。“因为我年轻啊!”张鸿博同学只用短短几个字便说出了燕大青年用心、用情、用力的志愿服务精神。少年自有少年强,心似朝阳万丈光!

1

文法学院19级研究生徐蕊夜间社区值岗 

2

体育学院 18级2班 张鸿博 

3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吕菲同学家乡发来的感谢信

“手拉手”志愿者——你守护大家,我们守护“小家”

危急关头,方展燕赵儿女情怀;大疫面前,更显白衣天使本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他们是高尚的天使;但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是伴侣、是有血有肉的亲人。作为燕山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深知党有号召,我有行动。309名青年志愿者响应团中央、团省委“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号召,迅速集结,让医务人员奋斗在前、后顾无忧。目前,我校志愿者已经为20个家庭提供了1000余小时的线上志愿服务,获得了省市多家媒体的宣传和报道。燕山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6名同学分工合作,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编写制定了完善的培训、匹配、考核计划,确保项目有序开展;16组组长王琳娜同学带领志愿者们兼顾课内辅导与课外兴趣培养,收获了服务家庭满满的感动;20组组长刘玉恩同学家教经验丰富,但面对服务任务也觉得“难度很大”,连夜召集全组志愿者开会讨论合适的辅导方案,她说:“因为大家都想尽善尽美、尽心尽力,希望真的能够帮助到赵医生,为白衣天使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以青春之名,为支援者支援,为奉献者奉献。我校“手拉手”志愿者事迹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中国共青团杂志、河北新闻网、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志愿者张乾龙在家中对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

居家志愿者——不负光阴,拥抱每一分美好

自疫情袭来,燕山大学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珍惜时间、坚持学习,探索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居家学习生活方式,用“正能量”代替长期居家隔离的“丧文化”。来自艺术学院、武术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线发布的武术、舞蹈教学视频,为宅家的小伙伴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体验。各学院志愿者发布的器乐、朗诵、歌曲、舞蹈、书画、厨艺等课内外展示与教学累积点击量超过20万次。燕山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录制歌曲《最美的温暖》,用音乐点亮希望,为燕山大学湖北籍同学送去祝福,感念前线逆行者,感恩后方支援者。艺术学院17级李琰同学几易其稿,为燕山大学“役小团”志愿服务品牌设计了7个Q版的形象,给志愿者们营造出独属于青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为至关重要的开学季疫情防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来自全校投稿的188幅“决胜战‘疫’·绘聚人心”海报作品风格各异,但却拥有共同的信念,“YSU役小团”和36幅志愿者海报作品被中国志愿者官微刊登宣传,志愿者们用线条勾勒出人民坚定抗疫的伟岸背影,用色彩渲染出燕大青年心怀家国的大爱与温暖。

1

海关志愿者——我愿意,时刻准备着!

新冠疫情的全球性蔓延,使得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了国内战“疫”的又一个严峻考验。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石家庄正定机场之后,团省委发出通知募集机场志愿者协助海关工作人员办理外籍人员入境手续。虽然符合条件限制的同学只有四十余位,但燕山大学学子热情高涨,一夜之间,便组建了一支15人的 “燕山大学外语应急志愿服务队”。在申请去机场一线的请愿书中,胡冰煜老师代表全体燕山大学志愿者写道:“就算渺小如萤火虫,我们也要发尽自己全部的光,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去证明,中国不曾有,也不会有垮掉的90后00后。”这些燕大的“最美逆行者”现在正时刻做好准备奔赴一线,为祖国和人民把守国门。

牢筑信仰之基,永保赤子之心。在举国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体燕大学子始终把初心和使命扛在青春肩膀、把先锋和表率融入志愿行动。一百多年前的五月四日,是以先进青年为先锋的广大人民站在了拯救民族危亡的最前线,而今天,我们也要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地站出来,为国家和民族奉献自己的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