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革命精神解读 | 大庆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大庆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作者: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主任 李万鹰 发布时间:2021-05-20 20:40:08

1959926日,原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同镇附近的三号基准井喷出了有工业价值的油流,全国上下一片沸腾,我们在东北发现了一个大油田!松基三井喷油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前夕,时任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的欧阳钦建议将发现油田的大同镇更名为“大庆”镇,“大庆油田”因此得名。然而,大庆油田是一个大型陆相多油层非均质砂岩油田,产出的原油具有含蜡高、粘度高、凝固点高的特点,国内外鲜有同类油田的开采经验,面对外国专家“除非把大庆油田搬到赤道上才能开采”的妄言,面临国家发展建设需要大量石油的紧迫形势,用最少的资金、最短的时间、最省的物资开发生产出尽可能多的石油,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这就是石油人的初心与使命!

(1)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_UUID22350

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

大庆石油会战让中国彻底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在为祖国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孕育产生了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为科学内涵的伟大精神财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体现和人格化浓缩。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的历史,就是大庆人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书写的感人至深的爱国篇章。爱国情怀,是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原动力;爱国主义,是大庆精神的核心。在所有大庆人的内心深处,爱国始终排在最前面,始终明确写在行为规范里。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创业是大庆精神的精髓。从大庆油田的发现到石油的基本自给,从赶超苏功勋钻井队、美王牌钻井队到石油出口世界各地,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用自尊与自强、热血与汗水,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壮举,还形成了人拉肩扛精神、干打垒精神、缝补厂精神 、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回收队精神、修旧利废精神等艰苦创业精神。

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科学求实是大庆人贯彻落实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从当年的石油会战到如今的创建百年油田,大庆人始终坚持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探索和掌握油田开发的客观规律,把科学求实态度和“三老四严”作风体现到严细认真、精益求精,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上;体现到勇闯禁区、挑战瓶颈,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上;体现到主动超前、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上。

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奉献,是大庆精神最完美的注脚,是大庆人最坦荡的胸襟。大庆人正是用“奉献”书写了“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在石油大会战时期,大庆石油人发扬“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能取得的胜利。会战过后,一代又一代的大庆人继续苦干实干拼命干,创造了新的辉煌、赢得了新的荣光。

大庆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思想政治资源,蕴含着深刻丰富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验,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大庆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实践中依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6)在大庆油田“五级三结合”会上,会战工委提出“项项工程质量全优,事事做到规格化,人人做出事情过得硬”_UUID22350

在大庆油田“五级三结合”会上,会战工委提出“项项工程质量全优,事事做到规格化,人人做出事情过得硬”

大庆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一面旗帜,载入了共和国辉煌史册,她的精神力量,跨越时空,永远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为科学内涵的伟大精神财富——大庆精神。
育人号推荐